看完華爾街之狼這部電影,心裡沒有多少想法,只跑出一句簡單的總結:帶人就是要帶心...不然會帶賽。(我忘記從哪本書上看見的了...)

從一開始貝爾剛踏入華爾街的青澀模樣,那時他22歲,新婚,活脫脫的就是一個好男人,到後來因為錢,吸毒,買春,瘋狂性愛,瘋狂洗錢....。你會不禁感慨:金錢果然使人墮落,無比。

 


本文電影心得-華爾街之狼「帶人要帶心」內容會暴雷,尚未看過影片者請自行斟酌。建議請先看過影片再來閱讀內文。


 

 

華爾街之狼「帶人要帶心」  

 

 

基本上影片的確充斥著大量的性愛畫面,甚至有sm,但是我都只把它看成這就是貝爾的生活方式,因此我打算不去評判他,也不從淫亂放蕩的角度去看他這個人。因為這是他選擇的生活方式,即使他吸毒、他犯法、他淫亂,那都是他所選擇。所以當我看完再比對之前朋友給我的描述評語:很像三級片、不好看@##$##%$@W...一堆霹靂啪啦之後,我只是單單覺得:我那朋友可能沒看到重點,哈哈。

這部片你其實可以看到一個男人的成長及墮落,他如何地從華爾街攀升、如何高潮迭起、又如何向下墜落但卻大難不死。

華爾街之狼「帶人要帶心」  

這部電影我看見的關鍵字是:銷售、領導、策略、激勵、墮落。

銷售:影片中,貝爾剛當上經紀人不久,銷售技巧因為已經在大間證券行磨練過再加上本身的話術,因此即使來到專賣粉紅單仙股的環境裡仍舊賣的嚇嚇叫。是的,銷售技巧!話術!你不得不說貝爾太會說話了,他可以把死的講成活的。靠一支電話,你要怎麼抓住消費者的心。有一幕我覺得很有趣,貝爾那群傻瓜兄弟們,貝爾一眼就看出誰是最會銷售的。用一支筆:sell me this pen.其中那位販毒的朋友一把就把筆搶了過來,並拿出一張紙遞給貝爾:請在這裡簽名。貝爾表示自己沒筆。販毒的朋友:你需要筆,是嗎?

sell me this pen. 此時你買不買?

把不需要變成需要,把奢侈品變必需品,創造客戶需求的心理之後再依客戶的需求給予滿足。而這"滿足"卻好巧不巧剛好是你的商品,對方還能不掏錢嗎?就僅僅這一幕,銷售手法,簡單明潦卻清楚。立即學習華爾街之狼銷售學

領導+激勵:貝爾的領導能力其實我覺得要跟激勵一起說,注意到貝爾在對員工說話時的態度以及他的用詞嗎?非常有趣。他的商品緊緊抓住想變有錢的消費者,他的言語也狠狠地揪住想變有錢的員工們!每一場演講都像在對他們說「想變有錢嗎?跟隨我吧!」他告訴大家:他也貧窮過啊,但是你看,快看我,林北現在很有錢!你們的路我也走過,只要跟著我,我一定會讓你發財!這種同理心的心理讓大家死抓的他不放啊!電影裡貝爾的每一場激勵演講真的非常精彩,希望當你看到這部電影時可以注意一下,他如何將公司的士氣一瞬間就帶上雲霄。有一幕我著實深刻,內容大略是 貝爾指著電話說:這只是一個塑膠盒子,沒有你們,他就只是一個普通的塑膠盒子。是你們去掌控他的,沒有人去使用他時,他根本一點價值都沒有。是你們去創造出他的價值,想賺錢嗎?只要透過這個普通的塑膠盒子就可以賺進大把大把的鈔票!就這麼簡單。只要一直撥打加上我教你們的術語,錢就會一直永無止盡的滾進來!想要很多很多錢嗎?那麼就快點打吧!

當貝爾一說完,挖~~全場熱血沸騰,盡心盡力的狂撥每一支電話,因為我只要打出一支就可以賺一筆。狠狠攫住人類的貪婪心態,貝爾的激勵人心是不是很高招呢。另外,他讓員工向心力很穩定的原因是他真的也從不藏私。要賺大家一賺,一起分享。他對自己的員工是很慷慨的。他視錢如命,但當錢多到可以揮灑的時候,他也是對著自己的員工大把大把的撒。即使他的私身活墮落不堪,但這樣的老闆,你會不想跟隨嗎?我認為領導人的特質除了穩穩的激勵的帶領員工向錢衝之外,只要有福就同享的特質才是帶人也帶心的一個關鍵。

華爾街之狼「帶人要帶心」  

策略:一開始貝爾找來的那些兄弟,有的還算有用處、有的卻也會扯後腿,是的,每個幾乎都會販賣大麻,想穩當過著安逸日子的百姓眼中是絕對不會想多深交的角色。在這樣的黑道背景下,不用想也知道,這些阿狗阿貓是不可能有什麼出息的。貝爾開始構思策略他要開創一間公司,一間證券公司,一間會賺錢的公司。怎麼賺?商品一樣是粉紅色仙單,以抽取傭金50%來吸引自己的兄弟們加入公司,再來「培訓」。只要把每個人都培訓成top sales就好了嘛!這麼簡單!於是把話術整理成一本冊子,他教每個人怎麼打電話、怎麼說服、怎麼把垃圾股賣給收垃圾的人。他教他的兄弟們:怎麼利用人想輕鬆變有錢的心理去賺錢!賺誰的錢不重要,重點是只要你有錢,老子就是要把你榨乾。誰管你有沒有賺錢,只要你想變有錢,老子就是要讓你掏出大把大把的錢。反正最後只要老子變有錢,你的人生是死是活乾我屁事!我覺得這邊也很有趣:因為影片一開始,貝爾對著前輩說要讓自己賺錢也要讓客戶賺錢,要創造雙贏局面的有為形象早已消失殆盡。此刻的他想法是貪婪,他的賺錢方法也讓朋友貪婪,客戶想賺更多錢的心態也是貪婪。一波接著一波的堆疊,哪來雙贏?有錢最贏!

經由妻子的善意提醒:不要再去賺那些平凡人的錢了,這樣會害人的。貝爾腦筋一轉:對壓,我為什麼不去賺有錢人的錢?

不是因為貝爾良心發現,而是因為他的良心往更偏執的方向衝去,找到了更高階的貪念:因為這樣我就可以賺更多的錢!

華爾街之狼「帶人要帶心」  

於是原本三腳貓的公司進化了!為了因應有錢人的思維,原本把垃圾股包裝成生活用品只賣給需要生活用品的人,現在他必須將垃圾股包裝成名牌貨才能賣給只用名牌貨的人啊。於是,用了更多大廠的公司品牌來推銷這些股票,教與每個員工各種更專業的知識及技巧,他的公司必須走出自己的品牌而且是有規模的大品牌...術語也好、欺騙也好、空殼公司也好....不管你怎麼舌燦蓮花唬爛,都沒關係!因為 成交 最重要。

慢慢的,公司因經營策略轉向於金字塔頂端客戶,於是規模越來越大,資金流量越來越大,錢賺得越來越多。

你說合法嗎?不!金錢就是法律啊。

華爾街之狼「帶人要帶心」  

墮落:前面講了那麼多,我想墮落是最不需要去詳述的,因為用膝蓋想大家都知道吧!哈哈。吸毒,性愛,金錢,還有背叛。

人性在黑暗面前就是很難不低頭啊。只是看到後面讓人欣慰的是,貝爾再怎麼墮落他仍是善良的。當丹尼(忘記名字了)噎住了...他可以對丹尼(?)見死不救的,而且在經歷種種故事以及背叛之後,明眼人都看的出來這種朋友根本就是扯他後腿。但是貝爾只是心知肚明卻也沒有到憤世嫉俗(至少影片沒有演出來)。我很喜歡這種坦然接受當下的個性。或許也是因為貝爾這種個性,人生才能如此高潮迭起。對比起FBI的警探,的確差很多,色彩繽紛的貝爾及黑白世界的警探...你想當誰?各有各的好,我在此不預設任何立場。

非黑即白的警探,有些人覺得很無聊,有些人覺得很安逸,有些人覺得這樣才是正義啊。

色彩繽紛的貝爾,有些人覺得墮落,有些人覺得有趣,有些人覺得這樣才叫人生啊。

華爾街之狼「帶人要帶心」  

電影安排很多有趣的地方就算看了漫漫三小時,你也不會覺得乏味。另外就算不懂炒股、股票,也別擔心,你還是會看得懂的。因為李奧納多皮卡歐會俏皮的跟你一一解釋。很可惜我看的是小廳,人也很少。沒辦法放肆地笑出來,不然我覺得某些片段的幽默其實很有趣,偏偏電影院裡就是一片鴉雀無聲.......結果我只能微微憋著笑...(是憋尿吧)

我覺得唯一可惜的地方是少數有幾幕有些累贅,某幾幕的兄弟之間的談話,我覺得演的太細也講太多了,可以稍微刪減。可以讓劇情在更緊湊一點。或許導演有刻意要強調或刻意安排,然後小女無知沒看出來,不然其實像兄弟間在討論事業最後變吸毒之類的片段,我覺得可以再縮短一點,簡單來說:我覺得兄弟間的廢話太多了,就算講一堆,到頭來毒吸一吸還不是搞得人羊馬翻。於是乎,我覺得兄弟間可以聊一點但是不用說太多,點到即可。還有像丹尼(?)在超市要拿錢給運鈔的朋友時,也是一堆廢話,雖然劇情走向是如此沒錯,但是我真的覺得警察巡邏經過到停下來抓住他們的時間點也太長...既然都經過了,也注意到異狀了,不是應該或者是可以馬上下車察看嗎....尤其是看到警車經過,大家心裡也都稍稍會有譜:喔!有人可能會被抓喔。所以丹尼(?)如果為了要演耍白目扯後腿而講廢話是可以的,但這一幕就可以不用拖那麼長....我覺得。(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憋尿的關係....)

整體來說很精彩,敘事故事很完整,內容傳達也到位,除了幾幕我覺得有點小拖之外,皮卡歐的演技也很有深度,從善良的人類到貪婪的狼,氣勢不同的展現,的確讓人驚喜。片長不短,但不會想睡。值回票價。

華爾街之狼「帶人要帶心」  

最後一定要提醒大家,入場觀賞前一定要記得再跑一趟廁所啊......!

 

 

arrow
arrow

    桑妮亞So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