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心得電影是...真愛每一天。

1378988161-3993978314

其實剛開始看見預告的時候,我心裡就覺得:應該就是很典型的宅男(?)一直重返過去追大正妹的故事吧!(還os:有夠不吸引人的芭樂戲)

但是,我被騙了我被騙了我被騙了我被騙了我被騙了我被騙了我被騙了...

預告片騙人啊!!(導演是大騙子,騙子!)

因為朋友瘋狂推薦,甚至烙下一句豪語:人生看過最好看的一部片。

看完預告,我心想這麼普通的愛情片有這麼誇張!後來想說好吧,來看看。就算是普通的愛情片也可以接受

 


本文電影心得-真愛每一天「about time」內容會暴雷,尚未看過影片者請自行斟酌。建議請先看過影片再來閱讀內文。


images (5)  

請聽我敘述詳來...

不負責任之故事內容:詳述提姆很幸運的出生在一個可以回到過去的家族(只限男性),老爸在他21的時候告訴他只要在黑暗的空間裡,雙手緊握並冥想清楚正確的時間及地點,就可以回到他想回到得過去,不能改變歷史也不能跑到未來,就只有屬於自己的經歷才能改變。於是乎...提姆當然大用特用啦!誰不想立刻改變那些讓自己糗到爆的尷尬過去呢?只要說錯話,做錯事,提姆就立刻用,非常不浪費這項超能力!非常渴望愛情的他,終於遇見真愛女孩-瑪莉(瑞秋麥登斯超級正),於是提姆為了追到瑪莉的確也使用了不少回到過去的能力,當然終得抱得美人歸,但是故事還沒結束,在擁有了一個小孩後的幸福提姆,發現妹妹因為認識了爛男人,導致可愛的妹妹整個走樣,善良的提姆為了挽回妹妹的人生,也運用了這個能力阻止...另外父親的罹癌病逝打擊以及父親的人生經驗也讓提姆體會到另一層更深刻的意義。

 

看到這裡大家是不是會想所以這能力是可以無止盡的使用?劇情沒有透漏使用後會盡速變老啊,生很糟的病啊...之類的副作用嗎?

沒錯!就是這樣!他是沒有任何副作用的超能力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回歸正傳~

 images (4)   

善良的提姆是個非常單純的男人,他不懂父親早早從大學教授退休,每年跟家人都重複過著差不多的日子,是幸福的沒錯,但是因為習以為常了,讓提姆覺得人生似乎都是這樣,但是其實都是因為父親有穿越時空的能力體會到很多不同的人智慧而所做的決定,至少一家人在一起這樣所共度的所有時光都是幸福的。看到片尾,我開始稍稍省思了一下片頭提姆的自我介紹,我認為那是父親的人生智慧所做的最棒決定。他們家住在美麗的海邊與家人共度的每分每秒,有點與世隔絕卻非常幸福,和樂融融。

當提姆有了這能力之後,父親曾問過他:會拿來做什麼呢? 提姆說:交女朋友。

images (3)

提姆的確成功了,你可以把他歸功給這個能力,又或者是他的善良以及努力。其實就算沒這個能力,提姆都是會和瑪莉認識的(從一開始在幽暗的聊天空間,我甚至覺得他們根本就是天生一對)。但是因為善良的他決定回到過去幫助沒能過好一天的劇作家房東於是lost掉了與瑪莉見面的機會。我說他很努力,為什麼呢?因為他為了從新認識瑪莉,每天都跑去展覽會呆坐,每一天!守株待兔的情況下,即使身邊有情侶在親吻,甚至身邊好多個不同的女人出現,提姆仍無動於衷。他就只想守著瑪莉出現,瑪莉最後終於出現了,但是她已交了新男友....通常應該很多人都會放棄了吧?我想。但是努力的提姆為了追求真愛,即使被當成怪人也要打破砂鍋問到底,就只想回到那個瑪莉與男友認識的時間點,把瑪莉先行一步把走。最後提姆也成功了

這部片的回到過去超能力並沒有任何副作用,是一點非常重要的設定。為什麼呢?因為超能力不是重點啊。一旦強調超能力是有副作用的話,這部片的寓意就會走調了。

images  

之後是提姆的妹妹因為遇到很糟糕的男人,人生變調走樣,甚至妹妹對自己都覺得自己是失敗者。提姆試著去改變她的人生,但是提姆卻連自己的人生也受到影響,於是提姆決定照著原本人生安排走,讓妹妹狠狠的受過傷後,痛醒了再找到新的生活。

這告訴我們即使你擁有這超能力,你也有無法改變的事情,當外在無法改變於是你只能改變內在。提姆提議妹妹與杰在一起,妹妹一開始是不喜歡杰的,但是後來還不是很幸福的過日子。原來杰才是妹妹的真命天子,我們人生的確很常遇到這樣子的事情嗎,不是嗎?

images (2)  

最後是提姆的父親所帶來的深刻,我是看到父子這段才落淚的。父親得到了癌症,提姆根本無能為力。很快的父親離開了,但是提姆一樣不捨還是會常回到過去和父親打乒乓球。父親也告訴提姆許多因為這個超能力所得到人生經驗。深刻的展現父親對孩子的愛以及人生導師這一部分。此刻瑪莉對提姆提出想再生個孩子的要求,因為種種原因考量,提姆陷入深思...

下載 (1)  

此刻提姆在劇中的旁白讓我覺得頗值得回味:如果說了YES就是要向我父親說GOODBYE.

迎接新生與死亡的矛盾心情,我認為這句展現的表露無遺。我們何不這樣呢?走不出親人的傷痛,迎接新生的喜悅,那種複雜的情緒感受,我覺得這句話可以深刻體會。最後提姆與父親的最後一會是到了海邊戲水,這讓我想到我過世的爺爺,我深刻體會到我們真的要把握時光。

於是提姆成了三個孩子的爸,他越來越少使用回到過去的能力了,因為他體現到喜怒哀樂,這就是生活,而生活就是這樣。

images (6)  

父親臨終前建議他每天就寢後再回到過去去重新體會,會有不同的感受。提姆照做了....於是乎,他深深的感受到享受生活,活在當下的感覺。提姆的心境已逐漸轉變....最後,提姆已不使用回到過去的超能力了,因為每一天的新開始其實都是一種回到過去的重新開始啊,他的心境已轉變成如果今天是我的最後一天,我會怎麼重新開始我的人生....

因為我們人生的每一天都是很平凡的,每一天都會有明天,明天都會成為每一天,他也是沒有任何副作用的...就當是你怎呢看待你的每一天。真愛每一天,這裡的真愛不只是指愛情,親情也含括了。我認為寓意頗深。

下載 (2)  

我非常喜歡提姆的婚禮被大雨搞得亂七八糟的其中一幕,提姆問了一句瑪莉:你覺得重新再選一個日子結婚會更好嗎?

瑪莉大笑的回答:為什麼?我覺得這樣超棒的啊!瑪莉啊,真是甜美死人不償命....認真地活在當下吧,各位。


arrow
arrow

    桑妮亞So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