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心得-大夢想家「歡樂滿人間」

我不知道看過大夢想家電影的人有沒有跟我一樣,一度看到落淚...

這部講究崔維斯女士與父親之間的互動,迪士尼先生與崔維斯女士之間的互動還有迪士尼先生與崔維斯女士的父親之間的反比穿插。

故事寓意太深了,尤其是當迪士尼先生一步一步在彌補崔維斯女士童年的創傷與記憶時,我真的忍不住落淚。

我只能說這又是一部預告片在騙人的戲!騙人!卑弊!可惡!@%%$^@##$...逼----逼----

這不是在說迪士尼的歷史,而是說「歡樂滿人間」這部影片是如何誕生的歷史。

雖然如此,但是,好看程度不亞於華爾街之狼的腥羶色,當然,如果說華爾街之狼是麻辣大辣程度的火鍋,那大夢想家就是一桌清粥小菜,讓人吃了會感動落淚的清粥小菜啊....(激動)


本文電影心得-大夢想家「歡樂滿人間」內容會暴雷,尚未看過影片者請自行斟酌。建議請先看過影片再來閱讀內文。


崔維斯女士有個很支持他作夢的父親,無論遇到什麼困境,父親總告訴他:永遠不要忘記作夢。不要忘記夢想。

大夢想家  

但是這樣樂於活在夢中與支持他的父親卻敵不過現實的逼迫...染上酒癮,最後因為一場意外,始終躺在床上鬱鬱不樂,病逝。

崔維斯女士的家境並不富裕,即使父親當上銀行經理卻因為自己不切實際的個性使然,並不被現實的銀行所接納。

母親甚至因為父親的酒癮以及整天說什麼支持夢想這種不切實際的舉動以及行為感到無比失望,一度想投河自盡,而崔維斯就像懸涯勒馬一樣的把他救了回來。在崔維斯懵懵懂懂的年紀裡,他不知道為何父親總是要喝酒,為何父親會變這樣,為何母親要這樣做,為何現實可以這樣殘酷?

因為崔維斯女士有過這樣很幸福但也不幸福的童年,於是他對迪士尼這種專門創造美好樂園告訴小朋友:世界很美好,大家都很善良這樣子的宗旨嗤之以鼻。他覺得這是欺騙,因為他從小的回憶告訴她並沒有那種天堂存在。於是她以她童年的背景及回憶靠著自行的想像寫出了一本故事,也就歡樂滿人間的原創劇本:Mary Poppins」

電影心得-大夢想家「歡樂滿人間」  

她的童年就是需要一個marry poppins.她渴望marry poppins可拯救她的家庭,拯救她的父親,但是她沒能盼望到,因為這樣的人物並不存在。

很有趣的是,就在此刻,崔維斯女士有一個很能幹的阿姨(好像叫海蒂?)這時就像救星一樣旋風式的出現,我認為她其實有點像是marry poppins的原型。

當小崔維斯對著父親說:有陣風吹來了...。父親只默默地說出:一定是你們的海莉阿姨來了...。

當阿姨一出場,氣勢果然不一樣。阿姨告訴他們:我會把一切都變好的。我想在此刻,這個號稱萬能的阿姨一定為她帶來了無比的希望。

阿姨幫助母親整頓家裡,教導姊妹倆打掃環境...做了那麼多,但是崔維斯女士最愛的父親卻還是撒手人寰了...

電影心得-大夢想家「歡樂滿人間」  

「你不是說會讓一切都變好的嗎?」小崔維斯悲痛地對想錢去安慰她的阿姨說出這句話,我想是因為她醒悟了:並不會有這麼美好的事情發生。

於是,崔維斯女士把心理上了一道鎖,她不相信太美好的夢,尤其是告訴小朋友世界是很美好的這種話,對她而言,她覺得根本就是在說謊。應該要讓小朋友知道現實並沒有存在著想像中的那些美好。

然而為孩子們帶來夢想的迪士尼先生因為可望實現對女兒的承諾,與崔維斯女士立場完全不同的他對崔維斯女士也糾纏了20年,就為了把這部稍有影射崔維斯女士自己的童年及渴望創作故事搬上大銀幕。

電影心得-大夢想家「歡樂滿人間」  

非常保護自己的崔維斯女士當然不肯,那可是她的心上肉啊,她可不想被胡搞瞎搞,但是迫於經濟無奈,若沒賣出版權,她就沒有收入了。崔維斯的父親在被現實逼迫的時候曾對崔維斯說:千萬不要被錢咬上了屁股。崔維斯在睡前無奈淡淡地說著:沒想到我還是被錢咬到屁股了,父親...。可見的崔維斯對她父親的愛意及回憶是有多深。

經過迪士尼先生的苦口婆心以及百般配合,崔維斯終究答應故事可以被製作,但前提是她必須參與另外不能有動畫出現在影片裡,必須真人演出。

迪士尼先生當然答應,並請了最棒的團隊一起合作...但....事情並沒有那麼順利。

電影心得-大夢想家「歡樂滿人間」  

崔維斯的童年陰影及吹毛求疵可是讓團隊大喊吃不消,能如何呢?身為一個父親為了守住對女兒的約定,迪士尼先生依然忍耐再忍耐。

但是在這樣的過程中,迪士尼先生為了瞭解崔維斯女士的想法也試了很多努力,他帶崔維斯去他的迪士尼王國參觀,他觀察著崔維斯女士的一舉一動,他想找出可以讓崔維斯女士坦開心胸的方法,他甚至跟崔維斯女士談心,說出他那在寒冷雪地裡度過的每一天送報日子,但是他仍舊不放棄作夢,他甚至幫孩子們造夢,於是他創造出迪士尼樂園。

崔維斯女士才發現原來迪士尼先生也有過這麼困苦的童年,我想他或許有理解到自己並不是唯一一個全世界最不幸的少女,另外也因為迪士尼先生一語道中她心裡對父親的眷戀及不捨,讓她再也無法隱藏。經過那一場談話,崔維斯不再堅持,於是她簽了授權權益書。

電影裡,從崔維斯一開始到了迪士尼的房間裡把米奇老鼠娃娃狠狠地放置在房間一角,到電影中,她把米奇娃娃抱著睡覺,到最後她看著米奇娃娃簽約。我認為這一幕一幕漸進的過程就是在告訴我們她越來越接受迪士尼先生了。

電影心得-大夢想家「歡樂滿人間」  

另外迪士尼先生透過迪士尼樂園、透過迪士尼滿足孩童夢想的宗旨,就好像是一點一滴在彌補崔維斯女士的童年那樣,把崔維斯的黑暗童年一點一滴從現實面稍稍地補進了一些快樂,彌補了一些她童年所沒嘗到的喜悅,那種感覺,我真的很感動。然後...

我就哭了....!

一個童年有著創傷的女作家,一個專門幫小孩創造美好童年的創業家(夢想家),這樣的組合真的是太溫馨。

電影裡,崔維斯女士因為太愛自己的父親於是將筆名取成崔維斯好紀念她的父親,並時不時的提醒大家叫他崔維斯女士,但迪士尼先生可不,他很討厭別人叫他迪士尼先生,那會讓他想起小時候曾經虐待過他們的父親,於是喜歡人們直接稱呼他:華特。是不是一個有趣對比呢?

電影心得-大夢想家「歡樂滿人間」  

另一個有趣的對比是:崔維斯女士的父親很愛作夢也支持崔維斯作夢但他卻被現實撂倒,倒地不起。一樣都是愛作夢的人,華特成功了,他甚至成功地散發每個做夢的種子給每個孩子。就像崔維斯女士的父親散發做夢種子給崔維斯女士一樣,或許崔維斯女士也有意識到的一點,華特跟自己的父親有點像,但華特勇於面對現實,而自己的父親卻選擇逃避現實。

 

最後華特有沒有把溫暖放進崔維斯女士的心中了呢?

我不知道。

 

只是最後一幕不得不讓人會心一笑...。

當華特拍了拍崔維斯女士的肩膀安慰他:不要難過,故事角色會得到救贖的...

只見崔維斯女士一大把一大把眼淚直流說:不,我是難過這部片居然還是成了動畫片...

 

你就知道崔維斯女士的堅持及自尊了,因為最內心的那一塊,她只保留給自己最鍾愛的父親吧...。

電影心得-大夢想家「歡樂滿人間」  

這部片雖然以崔維斯女士為主角,感覺迪士尼先生是配角,但因本片取名為大夢想家。這片名我卻覺得反而是以迪士尼先生為主(不曉得是否又是一個強調...)

 

你認為一個夢想家需要怎樣的特質呢?而你又需要什麼才能成就夢想?

或許你可以思考一下,也或許你可以觀察影片裡的迪士尼先生,我想會有答案的。


arrow
arrow

    桑妮亞So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