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經驗可能只是單一個案,個人經驗想抒發而已。但我也不會再去這間眼鏡品牌配眼鏡了。
昨天陪老公去連鎖【小X眼鏡】某門市配眼鏡,整個過程大致如下:
一開始服務人員陸續遞出不同的鏡框,但過程中都沒詢問我們預算。後來我們決定從塑膠鏡框和另一副金屬鏡框擇一,所以我有特意再詢問這兩款材質的不同與注意點,而因為塑膠很輕盈,老公很喜歡,所以最後選塑膠那款。只是我看到上面的標價是6千多,我就問了一下現在鏡框配鏡有什麼優惠嗎?
服務人員說:有。(嗯,就句點了)
於是我就像這樣...↓↓↓

眼鏡 體驗 抒發

Photo by Dex Ezekiel on Unsplash

我心想,嗯,好,既然說有,但是又沒多說什麼,那應該是最後會跟我們說清楚吧? 所以我就沒再多問,接著就去量度數了。
因為我跟老公都是重度近視,所以我心裡有個大概預算的底(至少5千~1萬出頭或以上)。後來量出來,老公度數也不用增加多少(約700~725度)就開始選鏡片了。 
服務人員接著詢問我們想要怎麼樣的功能,因為老公覺得鏡片磨損很快就詢問了服務人員有沒有耐刮一點的,服務人員解釋:其實好一點的鏡片會耐刮一點不過如果沒好好愛惜的話還是會磨損,所以最好是從生活中愛惜起。嗯,這個完全可以理解。
因為我跟老公都是重度近視,所以我心裡有個大概預算的底(至少5千~1萬出頭或以上)。後來量出來,老公度數也不用增加多少(約700~725度)就開始選鏡片了。 
服務人員接著詢問我們想要怎麼樣的功能,因為老公覺得鏡片磨損很快就詢問了服務人員有沒有耐刮一點的,服務人員解釋:其實好一點的鏡片會耐刮一點不過如果沒好好愛惜的話還是會磨損,所以最好是從生活中愛惜起。嗯,這個完全可以理解。
然後,他就從較貴的鏡片A品牌介紹起來了,不過當下我們完全不知道(我們是後來才google 知道A品牌是比較貴的)。
我還想著,相信專業的服務,應該會找到符合預算和大概需求。至少我以往遇到眼鏡行服務,在溝通後,預算和需求最後都能滿意。
以往我配眼鏡的經驗是,服務人員都會說明鏡片每個額外功能加價大概費用。但是這位服務人員都沒說明,只是讓我們開出想要的鏡片需求。所以我們就把抗UV、藍光、全視線什麼都加進來,再讓他報價。
但報價A品牌配下來居然要28,000元上下!!也太貴了...完全超乎預算!!
於是,他才又介紹另一個B品牌或其他品牌。我們也開始一路刪減原本想要的鏡片功能以求減價,各品牌鏡片的價格區間也慢慢從28,000→24,000→19,000→17,000左右,最後報價A品牌+鏡框來到14,000左右。
而過程都是以較貴的A品牌為基準和其他品牌比價,原本想要的鏡片功能也刪的所剩無幾了。
(變成又貴又沒有原本預想的防護功能那麼多)
這個過程,我又意識到,明明就有其他比較便宜的B、C鏡片品牌或其他品牌,但是她都只拿較貴的A品牌跟其他品牌比較。就是不會拿B、C品牌與其他品牌來主推,好奇怪啊。

 

即便是因為我們想要耐磨一點的需求,我想想也不合理,因為磨損這件事已經有說明要從生活中的保護做起了。因預算關係,我們一定是可以接受一般鏡片(不用特別耐磨)。而且在議價的過程中,應該也要知道我們有預算的考量了啊....

然而,我覺得最瞎的是....報價時,服務人員自己居然把計算機整個拿起來按,按完才跟我們說最後的價格,完全沒讓我們看他按計算機數字過程!所以此刻,我就再問一次:請問現在有鏡框搭配鏡片的特別優惠或折扣活動嗎?
服務人員說:有。(嗯? 居然又再次句點了...)
眼鏡 體驗 抒發
Photo by Dex Ezekiel on Unsplash
這時候我有點不開心,因為一直說有,但是是有什麼折扣活動,完全沒介紹,按計算機也不給我們看,我們怎麼知道折扣數和原價差多少?
是老公又再問一次,然後他才說有會員優惠,鏡片打X折,鏡框打O折。
聽到鏡片的折扣數,我是蠻傻眼,折扣數有打折跟沒打折一樣。因為總價並不便宜啊...我想我買一般正常的鏡片,就可以抵掉這個折扣了....

 

另外我想知道的是指門市鏡框+鏡片一起的組合優惠活動,不是單指會員優惠而已,應該可以說明清楚有、無門市或品牌優惠活動與細節吧。

 

前面都只給我一個"有"字的答覆,很不ok,讓人誤會。

最後,老公就付了14,000結帳。後來我趕緊打去詢問曾經從事眼鏡行的朋友業界行情,把詳情和朋友說明,朋友也說那樣的折數報價不ok,被坑了。老公也查詢了一下google的評價,我們才知道A品牌鏡片就是偏貴啊....而我們根本就不用用到那樣的....
最後的最後,我們又跑回門市,換另一個品牌的鏡片才再減價2,000元,結束。

這過程中,服務人員態度沒有不好,但是購買引導沒顧慮消費者的預算考量,按計算機報價過程,也沒說明折扣數,自己算完再報總價也讓人感覺不佳。
有無優惠活動說明,也模糊不清楚。就算有折扣,我還是不知道原價是多少、價格差多少、門市有什麼組合活動還是根本就沒有活動只有會員優惠....?
自己Google 可能都比問門市人員還有效率,還能避免被坑的風險。
總之,我腦中的小惡魔對於昨天的配鏡經驗,很難不腦補這樣的套路↓↓
先挑貴的鏡片品牌介紹→再追價想要的鏡片功能→計算機按完報總價→優惠折扣不多說→客人買單業績多多
感謝這個經驗,提醒我:
凡事要購買東西,請一定還是要事先做好商品功課。不要覺得到現場有專業的服務人員詢問,好傻好天真的想說相信專業的服務人員,一定會為客人著想,最後找到價格合理又理想的商品Happy Ending。不!他們可能也會為了自己的業績把你當盤子端走。

 

 

本文於探路客2021/08/23 已發佈


arrow
arrow

    桑妮亞So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