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與大家分享這部電影,藍色是溫暖的顏色(這是書原名)

台灣上映電影名用「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做了強調

另外國外則是用「阿黛兒的一生:第一章、第二章」來命名

電影心得,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


本文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阿黛爾和艾瑪」內容會暴雷,尚未看過影片者請自行斟酌。建議請先看過影片再來閱讀內文。


 

這部篇最廣為人知的關鍵字就是:女同志、愛情、性慾。其實我並不知道這部床戲有這麼多而且這麼的逼真與激情。

所以當我看到時有稍稍震驚一下:演員好犧牲,非常。因為逼真到我真的覺得他們本身應該都是女同志而且兩個人應該就是現實中的生活情侶吧...

不多說廢話。

我看完後的心得,我覺得最主要的不是女同志、也不是性愛

看完這部片後我的重點完全只想擺在:愛情

這部片是法國片,很容易就可以觀察出他們的文化以及對愛情的開放程度與台灣是大相逕庭的

只要彼此稍稍有好感,很直接的就可以先來個KISS。

有注意到法國女人的隨性及慵懶了嗎?阿黛爾在影片裡應該表現得非常淋漓盡致了。我真是愛死了,哈哈。非常地做自己,一頭散髮也無所謂,要是在台灣應該被老母罵死了吧:頭毛快去給我梳好!

導演大都用鏡頭大特寫,老實說我一開始看得非常不習慣,會不自覺地想做後面一點,自動把情景拉遠,但是會默默發現沒用之後(廢話)又坐回原位。

電影心得,藍色是溫暖的顏色  

後來爬了一些文才知道這是導演的風格及特色,當然我只有在一開始非常不習慣,之後我愛上他的特寫了。

導演會特別去特寫阿黛兒睡著的唇,很明顯的我認為那代表的是慾望,阿黛兒對愛情或性的渴求。很多時候的特寫原本都感覺頗空白,看完後才懂,那些究竟代表什麼。

因為特寫的鏡頭,阿黛兒與艾瑪相識相戀相愛的一切,所有情人的每一個表情都非常讓人印象深刻。是啊,每個人談戀愛的時候不都像是這樣嗎?

艾瑪對阿黛兒稍有侵略感又不失神祕感的眼神真的很迷人,當他望著阿黛兒時,很難不去將他對阿黛兒的渴望放大一點看,演艾瑪的角色這名女星是 蕾雅瑟杜 可以發現她是有下過功夫的去揣摩角色,一些稍微男性化的動作以及主導性部分演繹得非常好。

阿黛兒的話女星是 阿黛兒艾薩卓普洛斯(也叫阿黛兒喔),簡單來說她就是一頭無知的小綿羊。她真的有把小女孩在尋求愛情時的懵懵懂懂感演繹出來,你可以感覺到他的恐慌、她的無知、她對愛情一剛開始的義勇反顧。尤其是當他走進女同志酒吧那一幕的迷途小羔羊卻又見識了另一個世界的驚喜模樣,有點小謊恐卻又有點小驚訝但一心一意只想尋覓那一位藍色女孩,如果今天他沒能成功追尋到那位藍髮女孩,那她進入那間酒吧被瘋狂的搭訕情況之下是否有點小危險呢?

 

故事劇情希望大家去搜尋,最好還是進影院看,會更清楚及詳細。雖然大家都有打出大綱,但是如果沒看過電影的話我覺得光是看大家打出來的文字還是不會懂那種感覺的,因為很深刻。以下心得內容我也會提到劇情,在這裡我就不多做詳述了。

電影心得,藍色是溫暖的顏色  

可以感覺到艾瑪一開始被阿黛兒的純潔以及因為還稚氣想發表什麼就說什麼的天真吸引,而阿黛兒則是被艾瑪的神祕感以及內涵吸引。

艾瑪是學美術的,懂得很多藝術家的想法及文化,她的看的世界會比較廣、想的世界會比較深、看的眼界與阿黛兒這年紀的朋友們也完全不同。於是層次拉開了。

艾瑪生活在一個可以接納他是同性戀的家庭裡,怡然自得,朋友們也都是可以接受自己是同性,因此大家相處自在,談的話題以及深度卻是阿黛兒完全無法觸及的。

阿黛兒生活在一個較拘謹傳統的家庭環境裡,當她還在摸索自己的愛情世界時,她無法對家人坦承自己的性向,另外她的朋友圈也是無法接受同性傾向的,由於生在一個保守家庭裡,她畏懼他人異樣眼光,她只求安逸,但她不想當異類:不想當大家眼中的異類。

於是她被半推半就地先跟一個朋友口中的優異學長交往,彼此感覺都還不錯。但是阿黛兒知道那不是愛情。

她對著自己的男同志朋友坦白:她對她男朋友都在演戲,上床也是。終究兩人分開了。

電影心得,藍色是溫暖的顏色  

阿黛兒忘不了的藍髮艾瑪,終究在女同志酒吧裡相遇了。艾瑪注意到了阿黛兒的新人面孔,再加上阿黛兒對艾瑪的欣賞,那份不自覺的總是望著艾瑪的舉動,發現了嗎?是不是跟我們在高中時總是望著喜歡的人的舉動很像,而這是一種憧憬,一種期待。

艾瑪注意到了,她走向阿黛兒搭訕,然後故事開始了....

導演開始特寫阿黛兒與艾瑪的臉部表情,尤其是當兩人相處時的模樣,阿黛兒的嬌羞雀躍,艾瑪的內斂以及眼神中有點若有似無的侵略感,曖昧開始了。他們無所不談,阿黛兒最期待的事情就是他們無所不談。最後阿黛兒克制不了自己,天真的、主動地親吻了艾瑪。我覺得這一幕很重要,是阿黛兒主動表示的也就是說阿黛兒主動告白了...因為當兩人在曖昧期時,誰都沒說開的情況下,愛情要怎麼開始呢?

電影心得,藍色是溫暖的顏色  

接下來美好的熱戀期,拜訪了彼此的家庭,讓觀眾發現了兩人生處的家庭背景,讓觀眾經歷了兩人不同的交友環境,漸漸地發現兩人環境的差異狀況....但是愛情擺第一,現階段的他們眼中都只有彼此,不管到那,不管在誰面前,兩人眼中都只有彼此。外界的一切並沒有影響到他們,因為甜蜜的愛情最偉大。

愛情過了一段時間尚未變質但產生化學作用了嗎?熱戀期後兩人已相愛一段時間了,艾瑪的藍髮也化為原本的金髮,激情過去了,浪漫過去了,夢幻過去了,一切變回平淡的生活,變回現實的生活。

艾瑪依然義無反顧堅持著自己的畫家夢想,阿黛兒畢業後卻選擇了幼稚園老師安逸工作。艾瑪積極鼓勵阿黛兒可以努力朝自己喜歡做的事做例如說:寫作。

阿黛兒卻拒絕了。阿黛兒只想安逸地活在有艾瑪的世界,但艾瑪卻覺得有點小束縛了...因為對艾瑪而言,阿黛兒只是生活的一部分。阿黛兒卻視她為全部。兩人開始發現彼此的小缺點,有點小爭執,小不快,小分隔,小寂寞。爭論過後,阿黛兒想要與艾瑪親熱卻被拒絕了,於是阿黛兒對艾瑪討吻,艾瑪吻了一下,阿黛兒說:我不想要這種的,我想要感覺到你很愛我的那種。艾瑪又深深吻了一下。可以看見阿黛兒臉上的寂然,因為不管你吻得多深...我沒感覺到你的愛啊....。

寂寞開始在阿黛兒心裡增長。兩人環境的差異狀況已開始影響兩人,現實開始覆蓋愛情...。這時候我們可以省思一下:在情侶之間吵架過後,有誰可以真心的,深深的,有愛的,親吻對方?

電影心得,藍色是溫暖的顏色  

寂寞在阿黛兒心理日具蔓延,忙著開畫展的艾瑪卻沒發現,因為不知道怎麼辦的阿黛兒於是藉性來排遣寂寞,她和男老師上了床。

這件事被艾瑪發現了,兩人大吵一架的同時,阿黛兒卻矢口否認,此刻她害怕變成艾瑪眼中的異類,她害怕被討厭,就像她高中時對朋友矢口否認自己是同志一樣,就算她現在可以接受自己是同志了,她仍害怕外在的眼光,她從沒跟外人提過她跟艾瑪住在一起,這整件事情對艾瑪非常受傷,尤其是阿黛兒劈腿了卻仍撒著謊,艾瑪痛心的將阿黛兒趕了出去。

這是兩人無法結合的一點一滴藉由寂寞爆發出來的結果,尤其是在彼此生活的以及價值觀上,艾瑪的坦蕩、無畏懼外在、自由對照了阿黛兒的保守、害怕異樣、封閉。雙方因而分手。

載浮載沉過了一段日子,阿黛兒忘不了艾瑪,她花了好長時間療傷,行屍走肉的過日子,但她仍忘不了艾瑪。

最後一次談話,阿黛兒問:你原諒我了嗎?艾瑪:早就原諒了

極度渴望復合的阿黛兒卻被艾瑪拒絕了,兩人的世界不同了。艾瑪已有新對象新家庭。而阿黛兒卻還深深的迷戀著彼此的回憶及過往迷戀著艾瑪....看到這裡,真的很感傷,因為艾馬是阿黛兒的初戀啊....阿黛兒根本忘不了這麼一個刻骨銘心的愛戀,然而對艾瑪而言,雖然她也忘不了與阿黛兒的激情,但是他知道阿黛兒並不適合她,談過幾次愛戀的艾瑪把彼此之間的感情看得更透徹。

艾瑪表示:她會把溫暖都留給阿黛兒,但要回去,不可能了。

電影心得,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  

最後艾瑪成功的展出畫展邀請阿黛兒去觀賞,阿黛兒穿著一身藍洋裝,髮型也不再隨性,做了個簡單的綁法,她已是個小女人。

艾瑪也不再是以前那浪漫的一抹藍了...她穿著紅色襯衫出席,並顯得更灑脫的在畫展裡穿梭。與以前總堅持自己風格的那個艾瑪不一樣了,社會歷練讓人更圓融卻也讓人多了點惆悵。

阿黛兒隨處走走看看,經由艾瑪現在的伴侶提醒才發現牆上掛有一幅關於自己的作品。是的,阿黛兒已逐漸走出艾瑪的生活,作品當然也不再以阿黛兒為主....百感交集之下,阿黛兒即使在怎麼會懊悔...都回不去了。這是一個遺憾....於是乎,阿黛兒走出畫展,離開留戀,離開自己緊抓不住的渴望....徒留遺憾。

電影心得,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  

這不就是愛情嗎?這不就是愛情嗎?這不就是愛情嗎?

不懂的人或許都會覺得同志的世界很複雜,換伴侶很快,很亂...但是看到這裡,我覺得根本就超乎什麼同性異性話題了。

這就是愛情啊!愛情最簡單的過程不就是這樣嗎?

愛情就是由激情、親情所組成的整體樣貌直到分離句點或畫下一個美好結局。

用整體的愛情面觀來看這部電影,這就是愛情啊。令人惆悵感慨萬分的愛情啊。於是乎,本部片的關鍵字:性慾、女同志我自行刪除了 。我認為這都是這部片的其中之一罷了。彼此內在的愛所展現出來的故事,愛情這兩個字才是這本部片的關鍵字啊!

畢竟可以陪你走到最後的只能夠也只會是 另 "一個人",無法做到的、那些愛過的人都只能稱為遺憾。

而艾瑪和阿黛兒之間,就是存在這世界上其中的一個遺憾罷了。

遺憾最美的地方就是讓人留戀...讓人惆悵...讓人挽厄...卻無法回頭。

電影心得,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  


arrow
arrow

    桑妮亞So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