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心情,有時候會很喜歡看哲學的書。喜歡看那種沒有對錯的哲學問題,再思考或與他人交流想法,我覺得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前天看了一本書是:甘願被吃的豬。裡面有2個問題很有趣,所以想分享。
第一個故事大致如下
主角A是一個吃素的人,但是有一隻豬會講話告訴A說,他平生最大的願望就是努力被養得白白胖胖的給A吃,果然到了殺豬的那天,那隻豬非常榮幸的上了屠宰場,肉廠也將那隻豬的所有肉汁品送到了A的家裡,你覺得A該吃這隻豬嗎?
哲學 甘願被吃的豬 分享 書本 故事
( Photo by Pascal Debrunner on Unsplash )
第二個故事大致如下
世界上有一種雞,突然變得無感、無腦、無知、無痛,就像植物一樣的生物,當連要殺雞來吃都像切番茄一樣簡單時,若是吃素的你,你會吃這種雞嗎?
哲學 甘願被吃的豬 分享 書本 故事
( Photo by Max Kleinen on Unsplash )
先強調,我認為這種問題沒有對錯,不須批判也無須爭論。我喜歡聽到發表想法,然後理解就好,或許會有人提出很有趣 或是其他人沒想到的觀點。
我後來就問老公這兩個故事他會怎麼做,第一個他說他如果是A不會吃那隻豬,因為被A吃,那是那隻豬的願望,不甘他的事。第二個他說,他會吃那種雞。
如果是我,我可能會吃那隻豬完成他的願望,所以我聽到老公的說法時就覺得他說的理由也沒錯!!豬的願望雖然是被A吃,但A為什麼一定要吃?這種想法很有個性。第二個我如果吃素,應該還是不會吃那種雞,因為對我來說,他還是某一種動物呢....
 

arrow
arrow

    桑妮亞So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