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有點不知道怎麼下,不過我只很想分享最近的體悟。
我的興趣很多元,應該是說我很喜歡嘗鮮。看過我人類的圖的老師也說我是個對任何事都容易產生興趣的人。我有一陣子對自己這樣的個性很迷惘、甚至煩惱。
幾年前,我總是苦思:"我到底喜歡做什麼?" 、"雖然我做很多事,可是都不專精啊?"、"會不會很多專業的人把我比下去了?"
我把這件事情看成是一個缺點,可是我真的無法克制什麼都想嘗試看看的心情,也無法控制環境的安排,所以當下我就是感受到:我什麼都會,可是我什麼都不精。有一點沒自信、有一點受挫感。

 

喬許 工作 職涯 分享 行銷

( Photo by Markus Winkler on Unsplash )

於是,我曾經也執著思考,是不是要追求某個專業領域:例如:行銷-專精社群操作、電商:專精數據分析、電商:專精賣場管理等。可是老實說,我內心也會忍不住想每天都做同領域的事情好像很無聊。總之有一段時間,內心是衝突的。
而現在,因為網路飛速,時代變遷快,行銷工具不斷推陳出新也越來越多。行銷人員要會的東西已經不是傳統媒體的策略了,4P也不夠用了,慢慢地我觀察到因為開放的心態,職務深度雖然我可能不夠,但是職務廣度,我可以。
喬許 工作 職涯 分享 行銷
( Photo by Bench Accounting on Unsplash )
專精是一回事,多工使用又是一回事。於是我慢慢覺得其實各有優缺點。專業有專業的好,多元的人有多元的好!
我曾經看過一個TED 演講,喬許·考夫曼表示,有一個說法是說只要做一件事情達10000個小時,你才能達到專業。但是現在時代,要學習的東西實在是太多了,哪有那麼多時間把一個東西學到精呢?特別是有了孩子的爸媽。
 在他經過研究,發現想學習一個東西,達20個小時就可以了。10000個小時是專家,頂尖的頂尖。但我們只是想學習一個新東西而已,不是追求TOP的情況下只要20個小時。

這個影片啟發了我。因為這樣,我覺得我原本認知的缺點「逆轉」了。
當斜槓青年名詞開始出現後,我就慢慢越來越能感受到喜歡學習新事物,多元嘗試,就算不是頂尖專家,眾多技能於一身也是很棒的。特別是當公司需要能夠跨領域的人選時,我可以是一個選擇。
在這個一句話都能爆紅的時代,真的已經沒有什麼事情是那麼絕對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工作 職涯 行銷 分享
    全站熱搜

    桑妮亞So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