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主要發表的是做工的人觀後心得,心得文章可能會因需求帶到個人經歷、劇情或踩雷,不喜誤入。

本篇僅為做工的人個人心得抒發,不會介紹完整劇情或對劇情一一解析,建議有興趣的朋友請先去看劇或其他做工的人評論。

---

 

我個人對於"花甲男孩轉大人"、"俗女養成記"這類比較偏台灣鄉土的戲劇完全沒有抵抗力,

出了一定會去追來看,因為這就是我的成長背景。近期最夯的就是"做工的人"了,想當然我一天就追完了。

最後一集,我幾乎跳著看,因為害怕會爆哭。

 

前幾天跟朋友在聊天,朋友有點無法理解,這世界上有像阿祈一樣的人嗎?不切實際、不懂計畫。

有,雖然沒有像劇情這麼誇張,但是我覺得我爸就是有點天馬行空的人。

雖然不像劇中角色從鐵工出身,但我爸爸曾經是一個水電工,為了養家也會去當工人蓋房子。

真的就像劇情中那樣,每經過某一間別墅,我爸爸就會跟我說:妹妹,那棟是爸爸蓋的。妹妹,那棟也是。

每間他蓋的房子都很壯碩,有的甚至有庭院,但是卻沒有一間,以我們經濟能力來說,住得進去的。

 

我的爸爸很愛做白日夢,常說中了樂透頭獎要怎麼分配,在我們小時候常常想著要怎麼賺大錢,所以他做過很多職業:開水電行、當工人、賣玉米、賣椰子、學麥仔煎賣、開大卡車等,現在他有點半退休了在當農夫。

我有時都會覺得為什麼爸這麼的樂天呢,後來稍微懂了,工作辛苦,心情若不放開一點,這樣的人生豈不是太苦悶了嗎?

我爸的樂天是那種,你覺得上一秒他沒錢,下一秒就會生出一筆錢,然後開開心心的帶你去吃好料,而你不知道他錢從哪裡來,可能是借的、可能是變賣的、可能是以前人家欠他的諸如此類的,然後2~3天就花光了。不是沒有儲蓄概念,而是他沒有多餘的錢可以存,如果拿去存下一餐就沒錢了。

 

小時候,曾經跟著我爸去工地,大家都會喝維士比提神,就像戲中演的那樣。以前不懂,現在真心勸導,維士比含酒精的提神飲料請不要喝太多,因為習慣了你會覺得不喝沒精神,而且這種飲料含有酒精,是有可能會酒精上癮的。

另外糖分很高,通常他們會加維他露p、沙士、甚至沙沙壓椰奶等甜飲,覺得好喝。事實上整杯飲料都很甜。

影集心得-做工的人「小人物的酸苦,人情味的暖甜」

(圖來源:維基百科)

 

後來朋友又說,他又不懂,工人感覺賺得不少,為什麼劇中的角色感覺都很沒錢?

這點其實我也不是很了解每個家庭背景的出生,但是就我們家的情況來說,印象中雖然工人一天可以領1800-2000,有時候你的技術不好或做太慢,是可以隨時被叫回家吃自己的。

另外下雨、颱風等情況,無法工作就沒錢。工人都要有工頭找才有工作,不然就是自己要去找,但也不是有那麼多工地在建蓋。甚至,像劇中的阿欽因人際關係不佳也是很有可能被排擠,可能自己不想幹或是就被別人叫你不要來了。

當我爸沒當工人的時候就是接接水電工的工作。或者是也有可能他們會為了想發財,就把錢拿去投資、跟會,結果失敗。我覺得有時候並不能責備當事人不會想,而是他出生下來,他所受到的學經歷、教育就是那樣,你教他定存、上網研究利率、理財,他才反而困擾、不懂。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 "不存在的房間"這部真人真事的電影,小男孩到五歲前都與媽媽被囚禁在一個房間裡,對於他而言,房間的天花板就是天空、他每天的樂趣就是跟媽媽玩衣櫥捉迷藏等

直到他被救出,他才知道原來外面還有更多人、更寬廣的世界。但對他來說突然要適應這樣的世界,因為完全顛覆了他的世界觀與價值觀。非常不容易。

總覺得每個人的成長背景都會像這個小男孩被囚禁的房間那樣,世俗上、無形的價值觀已經習慣這樣的世界,突然要人改變學習學識是非常困難的,特別是已經上了年紀的長者去學習(少數或許還是能接受)。

 

整齣劇中,做工的人最讓我驚豔的演員就是40了,真的希望他可以藉由這部劇獲得一個獎項的肯定。完全演活了年輕人的天真樂觀和熱血衝動,同時內心也有一點苦惱、逞強卻不善表達。雖然覺得一直住在貨車上是有點難以想像和誇張,但是或許真的有像劇中角色那樣的人存在著,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

 

每每經過工地道看到建築物完工,常常會感慨萬丈高樓平地起!但沒有工人,高樓起不來。

 

看完這部劇,帶給我的最大感觸是,這部戲成功的告訴我:尊重與同理。

尊重他們的辛苦與專業,並同理他們的喜怒哀樂,你說他們過得難受,但是他們的樂天知足快樂,或許是有些人無法理解也無法體會的。

我的父親也有很多不好的習慣,但是看著他樂天有時搞笑的嗆罵三字經,也是生活的樂趣。特別是跟爸爸聊天,對一些你不開心的事情大罵特罵大嗆特嗆,把你心中不敢說的事情全部間接用台語髒話、直接地講出來時。其實覺得非常大快人心所以有時候跟父親聊天就覺得很好笑,不知不覺也紓壓了不少。


arrow
arrow

    桑妮亞So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