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2019.8.2在桑妮亞粉專發布的貼文分享,這個粉專我沒有很用心經營,想發什麼就發什麼,就算有用心企畫主題感覺也是三分鐘熱度。但是有些貼文我打得蠻認真的,放在這邊備份也分享~


直接切入主題,身為小公司行銷的我,其實很多行銷層面的業務都有做過!實體活動、線上活動、企劃、文案、推銷、策略等等。

我真的覺得做行銷這份工作個性不需要"很活潑",但是在面對每個事件,你如果 "會活躍"就可以了。好的,就讓我們從舉辦實體活動的方向切入吧:

目標→方向→統整→預算→企劃→任務分配→執行→宣傳、前置、設計、文案→活動當日→結束檢討→結案。

socialmedia-gb78fddcce_640.jpg

 

 

這是我以自己的經驗所歸類的簡要流程,這些流程,沒有絕對的對錯。

就是依每個行銷企劃人的想法而有差異:邏輯、想法、做事方式與態度、整合能力還有個人特色,目標定義完成,邏輯越清楚,執行方向就可以越明確。

整個流程也可以盡量 "先行屏除"有可能發生的問題去規劃。我覺得這點很重要,先防止或先找到解決方案。總比當天發生來個措手不及好,實體活動來說,若10個問題裡若能先避免6個問題,你當天就只要處理4個問題就好。

相信我,活動當日都常你會是最忙碌的那一個,絕對不會希望問題一直找上門,而你卻沒有任何解決方案與方法。

 

現在這個世代,有些人都能因為一句話就爆紅,所以這些想法與觀念並不是絕對,只是我的經驗分享。

data-gf231f4274_640.jpg

 

回歸到上述的流程圖,每個項目細分說明,如下:

◎目標│可能不只一個,公司會定出兩三個。你必須依這些目標去想出達到目標的方法。

◎方向│可能要確認受眾目標、公司想要的呈現方向、內部資源與外部資源考量。這時可以不侷限的想。

◎統整│以目前可以運用的資源去考量,哪裡可以改進、哪裡必須堅持、哪裡無法改變,這時必須以現實條件去修改你的方向。

◎預算│這步驟很容易先跨過,就本身經驗,很多小公司無法一開始就給出預算,都是邊做邊推算XD

◎企劃│到這步驟恭喜你,可以安靜地但是需要消耗腦力的先寫完一整個流程,這時候最好誰都不要打擾你。

◎任務分配│企畫完成後人力的配置、要採購的東西,要設計的東西、要宣傳的方式等等就都會出來了,這時候需要靠自己的整合能力,藉由開會分配給各部門去協助幫忙你。這個階段如果人際關係不佳或有不配合的同事就會比較辛苦。

◎正式執行│別以為企劃寫得很完整,執行就沒問題→畢竟企劃都只算是紙上談兵,真正開始執行會遇到很多你意想不到的問題,例如購買道具,總務就可能會來問你要買多少、物品的大小、材質等等。這時候你就必須確認清楚。

◎宣傳到文案│都是同步執行的,企劃寫完了,想文案與方向,然後請設計設計...嘿,別以為這樣就沒事了,需要的話你還要寫相關文章、寫新聞稿、寫社群平台的發文,特別是影片和圖片素材等等,趕快安排社群平台、連絡部落客、網紅或其他方式幫忙曝光~

◎終於要來到活動當日│你會是最早到其中一個,安排現場布置,狀況與分配工作,當然也會是最忙的一個,加油!

◎檢討與結案報告│可能活動結束會找時間開會,大家會提供很多建議,千萬不要沮喪,不是你的活動不好,而是世界上本來就沒有 "完美的活動",這時候最好統整一下每個意見,然後一周內趕快把結案報告生成。以後再改進這次活動的缺點。活動就宣告落幕囉。


 

以下是行銷做什麼?系列整理。 依個人工作經驗,2019紀錄一下~

行銷做什麼02 >點我

行銷做什麼03 >點我

 

圖檔來源: 免费正版高清图片素材库 超过2.5百万张优质图片和视频素材可供免费使用和下载 (pixabay.com)


arrow
arrow

    桑妮亞So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