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2019.8.2在桑妮亞粉專發布的貼文分享,這個粉專我沒有很用心經營,想發什麼就發什麼,有些貼文我打得蠻認真的,放在這邊備份也分享~


繼上次行銷做什麼01分享自己的實體行銷經驗後接下來我要分享的是線上,線上也分很多種:社群、購物電商、品牌電商…等等。一樣要針對不同平台的特性去了解。大方向流程,以我自己的經驗與想法分享如下:
目標→方向→統整→線上工具→預算→企劃→任務分配→執行→宣傳、前置、設計、文案→活動上檔→數據觀測、工具分析→活動效益→活動結束→結束檢討→結案。

digital-marketing-ga92c474e1_1280.jpg

 

基本上,線上活動其實並沒有比線下活動輕鬆,你看一個數位行銷人在那邊坐在電腦一整天,真的都在靠腦力奮鬥。他說不定光是要了解維度分析就查了一周的資料。
這也是為什麼數位行銷人才這麼熱門的原因,因為要進入數位行銷的領域,你不僅要熟悉”線上工具的操作”,你還必須懂得數據報表 (如果公司有專業數據分析人員就還好,如果沒有,你可能必須知道大概怎麼看、怎麼抓,才能簡單匯報給公司)。
實體活動,就算沒辦過活動的人或許都可以靠摸索,靠反應,你若曾經有參加過相關活動,就可以看現場人員準備與動線學習,或是會對實體活動感覺比較熟悉。線上也是可以靠摸索,但是我真的覺得要花的時間可能是好幾倍。比如說,網路留言抽獎,雖然只是留言,可是無法知道這個活動的行銷人員到底用了什麼工具與方式,才讓正確的受眾觸及到抽獎活動的訊息。
而且數位世界變化很快,前年還在流行粉專,現在趨勢是社團,你可能才剛摸熟怎麼看粉專數據,接著就要學怎麼凝聚社團。喔,這還只是Facebook一個社群平台就有分這麼多功能,還有LINE、IG、甚至Youtube、twitter等等。每個工具操作方式真的都有很大的不同。而這些還全都只歸類於社群這個大項目。
---
公司當然不可能只養社群對吧,官網經營、電商平台、甚至需要了解SEO、google、yahoo廣告投放、GA分析、網路聲量等等。因為線上資訊量真的很大,工具也很多,呈現方式更多元。
我剛開始踏入這部分也很慌張。除了學習吸收,還是學習。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在這塊,我自認還是非常菜鳥,但是就我目前的經驗,我可以給你的一個方向就是,你只要先從對公司有利的平台摸起就可以了。
比如說,公司的產品是專攻銀髮族按摩機,OK! 針對銀髮族,他們最常用的社群平台是什麼? 絕對不可能是IG吧?!只要跟叔叔阿姨問一下,10個裡面有8個都有”FB” ,所以會建議從FB開始進行推廣研究。銀髮族之間最常傳遞的是什麼? 或許是長輩圖或問候圖,或許就可以從這類素材去當設計方向,營造一種趣味感讓他們轉發。

social-media-g66eac209f_1280.jpg

或者你會說,買的是銀髮族的家人不是銀髮族(這部分就有關市調與數據結果),那你的FB走調就必須有一部分是往這一群家人去打,例如父親節,你就可以寫一篇溫馨動人的產品故事,去打動銀髮族家人的心,進而購買按摩機等等。在觀察究竟是怎樣的受眾比較有互動或有購買行動,比抓住受種特點在往這類族群去推廣。

 

以下是行銷做什麼?系列整理。 依個人工作經驗,2019紀錄一下~

行銷做什麼01 >點我

行銷做什麼03 >點我

 

圖檔來源: 免费正版高清图片素材库 超过2.5百万张优质图片和视频素材可供免费使用和下载 (pixabay.com)


arrow
arrow

    桑妮亞So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