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偶爾會聽到朋友提到想轉職,認為哪份工作他想嘗試看看,總想往把自己放在對的工作位置,但是卻很少為此邁開一大步。
一是必須嘗試,二是嘗試了也不一定會成功,三是時間成本高,四可能要捨棄掉部分原本的累積。
遇到想轉職的朋友我總會鼓勵他們先去嘗試,例如想做UI設計就去學相關軟體與知識。只是幾年後他們還是在原本的領域打轉。這完全可以理解,因為轉職是需要非常大的勇氣的。特別是吃經驗的工作。
我從電商轉行銷,也想從行銷轉網站PM,雖然去學習了例如像wireframe等概念,也很喜歡做內容,但是在PM等領域上因為經驗不足還在過渡期中。目前也在審視自己、思考,累積經驗。當我看到有些轉職成功的文章分享,我覺得他們很厲害的地方是,轉職會有個過渡期,因為是新的領域,而他們已經克服,而這是我現在轉職遇到的困難點。
所以我認為的真正轉職流程會是:
一必須嘗試,二嘗試了也不一定成功,三時間成本高,四可能要捨棄掉部分領域的累積,還有最重要的是五進入新領域後的過渡期。
克服了第五點後,我想才是真正能達到的轉職成功,而且也可以正式累積新領域的經驗,並專心的體悟比起原本的職涯:轉到新的跑道是不是自己想要的對的位置。(但其實一但有轉職的決心並開始執行了,我想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有深思好自己想轉職的原因。)
然而,我覺得第五點,也有點機會與運氣,運氣好就會遇到貴人以及適合自己的職場環境,去克服那個過渡期,運氣不佳可能就需要自己多一點的抗壓或是再重新審視自己的能力。如果連過渡期的適應都克服不了,那可能就要思考自己想轉的跑道方向是不是真的適合?
對的位置沒有別人可以給你,要從認識自己與自己的心去尋找起。雖然很多人可能會覺得年紀有了,也已經出社會幾年了,要和原本就在自己想轉的領域的人競爭起,機會更渺茫了,這樣想是絕對沒有錯,但也不至於要絕望。因為本來機會就很少,但如果真的很想要,就在面試的時候積極爭取,不管有沒有想要的結果獲成功,嘗試多了,經驗有了,也是人生的一種體會。或許會因為這樣而碰撞出全新的想法或其他道路,那也很好啊。

arrow
arrow

    桑妮亞So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