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膚色議題,想分享一下想法。
打從一出生我就是黑珍珠一枚,黑到我媽以為他生了一個男孩子,因為家族並沒有比較深色肌膚的基因,所以當我媽知道是女生的時候,他整個很打擊,女生就算了,還這麼黑。全家人只有我爸最肯定我,因為我的膚色最像他,我爸是曬黑的,超陽光黑那種,哈哈哈。
特別是我姊出生時白的透亮,我弟出生時亮的透白,我夾在中間顯得反而更突出。每年過年好像只要聽到親戚說一句:妹妹你有比較白喔,就好像是一種讚賞與肯定了。
雖然從小就被家人、親戚灌輸要美白的觀念,但是我都沒有放在心上很久。
  • 小孩子時期,我不懂:我為什麼一定要白?  因為不知道就不管了~
  • 青春期懂事後,捫心自問:我為什麼要變白? 我還是不懂。我的肌膚構造很完整,沒有少一塊肉,也沒有毒不會害到任何人,只是顏色深了一點有怎樣嗎?。
雖然我也會覺得跟朋友拍照時自己膚色偏黑,但是我從來就不覺得自己很醜。我一直覺得醜和黑是不同的東西,不是黑就冠上醜,白就是美。這是很奇怪的邏輯。
我只有小時候一直被家人或外人批評自己很黑很醜,導致沒自信。也曾經被取笑,黑人、皮膚病、黑骨雞、媽媽是不是都喝醬油啊這一類玩笑或戲謔的話等,雖然很難過也自卑過,不過現在想起來也沒有什麼了。
而且我也不知哪來的想法,有時候都會想,我天生比較深膚,應該是老天想要給我某種使命吧(笑)
難道我都沒有努力要去美白過?
有喔!當然有,雖然我也曾經去買一系列都是主打美白產品,每天要努力"變白",不過通常都三分鐘熱度。而且真的就像歌手阿爆分享的,天生黑肉底,塗抹那些產品,就只是把皮膚"變亮" 但沒有變白。
就算、就算、就算、就算盡力白了個2階,站在我姊天生白膚的旁邊,在家人眼裡,我還是黑XD 最好笑的是,到了戶外無防曬的話,90天的努力,我可能3分鐘就黑回來了。
不過,我出門還是會想做好防曬的保護,穿長袖,簡單塗防曬。我很喜歡天生的膚色,沒有想追求白皙膚色也沒有想要更黑,傾向自然就好。有時候真的曬太黑還是會敷美白面膜保養一下,皮膚太乾了擦個保濕滋潤一下。
幸好,健康美的熱潮漸漸起來,我開始從美白議題,轉換到了解黑膚的女生怎麼打扮會比較好看,以前會去看藝人小嫻、模特兒林又立、蔣怡這些人穿搭或是焦糖肌的穿搭文章。
自己接納自己、自己喜歡就好
現在,因世代不同了,審美多了很多的角度去欣賞。不再是「白就是王道」,所以我覺得有更多的資訊可以去參考,尋找適合自己的打扮或模式。
喜歡白膚就很努力美白,喜歡黑膚就曬黑,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要肯定自己、接受自己。
自信這件事情我也還在學習中,雖然還不到穿什麼顏色和打扮都可以非常有自信地走出去,但現階段是到比較了解自己和喜歡的東西。目前會參考的打扮是喜歡比較偏微歐美的風格,因為歐美蠻追求健康美的。
如果是韓系衣服就會看模特兒膚色來假想適不適合自己,當模特兒皮膚白皙穿起來很美的時候,就不見得適合自己的膚色。或是網拍也會特別留意健康膚色的模特兒穿搭的所有衣服,再看體型等考慮衣服、飾品適不適合。
台灣的話,我也有追蹤Molly IG,觀察打扮,Molly是我覺得膚色深卻又穿什麼衣服都好看的人,因為自信心超棒,超十足,是希望未來可以達到的自信目標。Youtube 也很多健康肌膚的彩妝介紹~我都會當路人粉多看看,多參考~
最後想鼓勵那些因自己膚色沒自信的人,可以肯定自己,不管黑膚、白膚,只要有自信就是好膚!

arrow
arrow

    桑妮亞So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