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籃高手電影版THE FIRST SLAM DUNK已於2023/1/13(五)正式上映,上映第一晚,就觀察到灌籃高手的觀影受眾超廣,有10-20歲愛打籃球的男同學、有20-30歲的情侶檔、有30歲以上的電視版懷舊受眾重溫當時的藍球熱血!

灌籃高手電影版 (2).jpg

(▲灌籃高手電影版劇照 圖片來源:Yahoo電影戲劇)

先簡單介紹一下我的觀影背景,因為我覺得這非常重要:首先我是女生(笑),然後我只有在童年看過灌籃高手,隱約記得大概劇情與主要角色,但我本身不愛打籃球,對籃球也沒什麼研究。非常喜歡灌籃高手的電視版音樂。

小時候到現在都很喜歡櫻木花道這個角色。我印象中小時候最不喜歡的就是宮城良田,因為覺得他髮型很醜,哈哈(真不懂事,其實櫻木的飛機頭應該才是最醜的吧XD)然後我完全沒有追過灌藍高手的漫畫。

所以我的總結就是:一個有點懷舊背景但對籃球和灌籃高手漫畫都沒有太多研究的女生去看這部電影。

而為什麼我會說我的背景非常重要,因為在這樣的背景下,我覺得灌籃高手電影版:非、常、好、看!!!

所以如果你跟我一樣...

對灌籃高手純粹懷抱童年的懷舊背景...就去看吧!

沒追過漫畫沒差...就去看吧!

覺得自己會看不懂籃球?...不用擔心就去看吧,甚至帶女朋友去看一定也看得懂!

灌籃高手電影版 (1).jpg

(▲灌籃高手電影版劇照,請注意右下角原作、腳本、監督都是井上雄彥老師~ 圖片來源:Yahoo電影戲劇)

在昨晚看過電影後,又上網看過一些灌籃高手的評價,灌籃高手電影版在日本或一些評價來看好像正負褒貶不一,目前我看起來負評網友的大致因素是因為電影版是漫畫裡的劇情,而漫畫交代得太完整了,以至於很多看過漫畫的人對於電影版失望。但我真心希望不要被這些負評影響,如果你還在因為這些評價而考慮要不要去看的人,我覺的就去看吧。

井上雄彥老師說了,希望大家可以把灌籃高手電影版當成是一個全新的作品來看。

(▲井上雄彥老師採訪解說 影片來源:四號倉庫)

我想我正好就是井上雄彥老師想要找的受眾,我沒看過漫畫,所以我無從比較。也因為如此,對我來說這部電影就是一個全新的作品。

雖然我本身也是很期待可以聽到電視版的音樂,但是我認真說看過電影版後,我真的覺得沒有電視版音樂也沒差了!因為這部電影版即便沒有電視版的音樂,也很出彩。看完後我反而覺得如果真的很想懷舊就重回看電視版動漫就好。

過去就留在過去,這是"現代"的灌籃高手,是由井上雄彥老師親自執行腳本、編輯、監製,扎扎實實更貼切老師心中的灌籃高手!


1. 本文 電影心得-灌籃高手電影版「現在放棄,比賽就結束了」 THE FIRST SLAM DUNK心得將會嚴重暴雷,尚未看過電影或不想被雷的朋友,請先繞道喔!

2. 本篇特別感謝痞客邦邀約觀影


文章快速導覽

灌籃高手電影版劇情大綱(雷)

灌籃高手電影版心得評價

灌籃高手電影版預告&音樂


灌籃高手電影版劇情大綱(雷)

畫面從作者手稿筆繪漸漸切入...

故事從宮城良田小時候與哥哥打籃球的回憶開始。電影把宮城良田的過去背景故事,同時與湘北高中和山王高中的籃球賽之間穿插。

首先,先簡單交代一下宮城良田背景故事線,因為父親過世,籃球實力佳的哥哥決定成為家裡與母親的支柱,但卻也因出海釣魚意外過世了。

這時身材較矮小的宮城,因身材優勢不如哥哥,球技尚也不被認可。雖然宮城表面酷酷的,嘴上不饒人。但其實自己也還是活在哥哥的陰影下(影片最後看他寫給母親的那封信,有一句話蠻讓我難過的:為什麼死的不是我?)慶幸的是宮城對於籃球不放棄的執著,最後也讓媽媽與自己、家人之間的關係漸漸走出失去哥哥的陰影。

灌籃高手電影版 (6).jpg

(▲灌籃高手電影版劇照,五人五種個性,團結為了勝利 圖片來源:Yahoo電影戲劇)

雖然以電影主角的背景宮城講得最多,但其實每個人跟宮城有關係的都有稍微帶一下背景故事以及各自的心魔或面對短處時,每個人的應對方式:

像三井的體力不是很好,但三分球很強。雖然後半場他已經累到手都快舉不起來了,但是三分球的投籃沒有一顆失誤,因為他是誰?他是三井壽啊。

故事也有穿插以前三井和宮城打架的回憶。

灌籃高手電影版 (5).jpg

(▲灌籃高手電影版劇照,三井壽的三分球太強了 圖片來源:Yahoo電影戲劇)

像流川楓,他屬於不傳球的選手,但在最後被山王對手緊迫盯人下,他做了大家都以為他不會做的事情,傳球給隊員。

不過我的感覺是與其說流川楓局勢所逼,倒不如說是他一直在思考對策而順應而為。也就是說其實過去流川楓很少傳球給隊友,應該是流川楓自己打就很強了呀!(笑)

而這次的對手防守又太強了,於是流川楓轉了一個策略而已。

灌籃高手電影版 (11).jpg

(▲灌籃高手電影版劇照,流川楓一樣很帥,每次特寫臉都會注意他濃密的下睫毛XD 圖片來源:Yahoo電影戲劇)

像赤木剛憲,他的心魔就是面對山王高中的對手河田,因為他曾經被對方蓋火鍋之類的。

在比賽搶球過程中,赤木不慎摔倒在地板上,心裡就跳出小惡魔交戰:要是現在倒地不起就可以不用面對河田了吧?

不過,赤木選擇站了起來,決定繼續比賽。

原本以為赤木戰勝心魔會 瞬間 變得所向無敵,但沒有,站起來後赤木在打球時還是會懷疑自己,會恐懼對手。

但是他仍在比賽中盡全力克服心魔打球。就動漫來說這點其實還蠻細膩的。(因為一般的動漫都會有克服心魔後一瞬間變強,完全不怕對手的感覺)

故事也有帶到宮城剛遇到赤木剛憲時的樣子,彼此也是不合,但可以看到宮城是尊敬赤木的。畢竟沒有赤木,湘北的球隊是不可能撐起來的。

我覺得他們就是隊員彼此互相學習與建立革命情感。

回憶的故事裡有一段:宮城的傳球,赤木沒能來的及反應也沒接到。赤木氣得大罵說宮城這樣的傳球很輕浮,雖然宮城有點訝異赤木這樣說,但宮城立刻回話說:「這樣傳球才夠快,快到讓對手可以無法反應,但我沒想到連自己的隊員都沒能來的及反應...。」這句話讓我笑了。

但赤木也透過宮城這句話知道了他的想法與打法。默契就是這樣慢慢建立的吧。

灌籃高手電影版 (7).jpg

(▲灌籃高手電影版劇照,赤木剛憲,3D版的覺得比電視版的人物好看 圖片來源:Yahoo電影戲劇)

而櫻木的故事背景在電視版大家應該都蠻理解了,從一開始的小混混因為喜歡晴子,進到湘北高中籃球隊。他只在意流川楓跟自己可不可以成為球場上的英雄(笑),但是他真的起到了一個團隊最重要的角色之一,鼓舞士氣和氣氛笑點擔當!

灌籃高手電影版 (13).jpg

(▲灌籃高手電影版劇照,一樣熱血的櫻木花道 圖片來源:Yahoo電影戲劇)

在湘北與山王籃球的比賽中,有蠻多細膩運球動作、走位與角色想法,只有在電影才可以感受到。蠻推薦大家去看電影,在此就不贅述了。

故事線的部分還有一幕是個人覺得較有趣的對比:

宮城小時候,哥哥有一直提點他,身材矮小的他在球場上要靠什麼才能在球場上戰勝別人呢?包括宮城自己也在思考。

畫面切到湘北和山王高中的對戰,宮城最後用了很快速的運球給出答案,身材矮小的優勢就是可以用絕佳快速的運球打破對手!(這一幕也很熱血呀)

灌籃高手電影版 (12).jpg

(▲灌籃高手電影版劇照,宮城良田,衝刺同時不忘思考,具有領導特質 圖片來源:Yahoo電影戲劇)

灌籃高手電影版心得評價

真的很好看呀!我一定要大大讚賞一下這部影片的音樂聲效與動作畫面!這是第一部讓我意識到「音樂聲效搭配原來是這麼重要」的電影。(以前看電影真的很少注意到)

電影中的運球、打球、灌籃、投籃、連汗漬流下來等細節都做的很細緻,3D畫面動作的流暢感,看的很順眼。

跟卡通版的比起來,人物的OS變少了(抱歉了暮木),取而代之是很多打球動作畫面直接呈現。讓人更能沉浸在整場比賽劇情中。

灌籃高手電影版 (8).jpg

(▲灌籃高手電影版劇照,城府很深、脾氣很好的安西教練對櫻木講了一句經典:「現在放棄,比賽就結束了」帶出不能輕言放棄的熱血精神 圖片來源:Yahoo電影戲劇)

印象中整部電影至少有兩次的熱血片段,當搖滾風音樂一下,就知道電影裡的角色鬥志燃起了。身為觀眾的我也是,期待的暢爽感蔓延全身。

整場比賽的最後10分鐘,更是令人驚艷。

導演為了展現最後10分鐘的緊迫感,畫面開始快轉,搭配的音效變得越來越簡單。到最後一球的投入,整個沒有音樂,靜謐...全場,包含我們這些觀眾鴉雀無聲,

緊張刺激感拉到最高點...到最後一刻。

....這樣的 無聲勝有聲 真是太絕了!

灌籃高手電影版 (3).jpg

(▲灌籃高手電影版劇照,櫻木花道手稿風格 圖片來源:Yahoo電影戲劇)

一部3D動漫電影可以讓人宛如在看一場真正的籃球比賽,在電影院裡聽到有些觀眾因為畫面裡的一球投進驚豔、歡呼。我就知道這部電影成功了。

特別是不放棄的熱血感 與從面對 輸球的壓力到乘勝追擊的勵志感,在在都讓人燃起:ㄟ,等等要不要去球場來場鬥牛(笑)

灌籃高手電影版 (4).jpg

(▲灌籃高手電影版劇照,宮城良田手稿風格,7號同時宮城哥哥的球衣號碼 圖片來源:Yahoo電影戲劇)

雖然有人可能會覺得球賽看到正熱血時,突然就切回宮城背景故事線。

有種一下熱血、一下冷靜、一下熱血、一下冷靜的情緒感受...但我個人是沒有這種感覺。

綜觀全局來看,我認為這場球賽的累積就是每個人的過去 種種堆疊 成現在的他們。

所以在球賽的每段穿插過去的故事,我是還蠻可以接受的,也沒有被打斷的感覺。

灌籃高手電影版 (9).jpg

(▲灌籃高手電影版劇照,赤木剛憲手稿風格 圖片來源:Yahoo電影戲劇)

故事還有提到宮城與哥哥生日是同一天。在離與山王比賽最近一次的生日,宮城又看到母親在看哥哥打籃球的影片。於是宮城在信中感謝自己的母親沒有因為哥哥叫他放棄打籃球。或許宮城心中是覺的母親比較愛哥哥的吧,但其實宮城的母親也會連同宮城小時候的模樣一起看。宮城的努力,母親都是看在眼裡。

灌籃高手電影版 (10).jpg

(▲灌籃高手電影版劇照,流川楓手稿風格 圖片來源:Yahoo電影戲劇)

總覺得宮成一家人最後又搬回沖繩了?因為宮城打完球後,妹妹衝向海邊是說:歡迎回來,而宮成的母親也是在海邊等著宮城。

在這些日子與山王球賽結束後,宮城脫下手腕上哥哥的護腕還給母親。表示也漸漸走出哥哥過世的陰影。

灌籃高手電影版 (14).jpg

(▲灌籃高手電影版劇照,三井壽手稿風格,意外發現三井下巴右下疑似有傷疤(?) 圖片來源:Yahoo電影戲劇)

電影最後畫面是宮城到美國打球,對上曾經是山王的對手深津(他也很強,不過本來以為會是流川楓對深津。)

深津曾經在廟裡祈求神明可以給他一個寶貴的經驗。在山王與湘北對戰,山王最後輸了。

想必這就是神明夜給深津的寶貴經驗吧。(可能是神明覺得他能力強有點太驕傲了,挫挫銳氣)

看完還有一個想法就是:灌籃高手3D版也可以像奧術一樣出一系列上到串流平台不知道能多好啊

灌籃高手電影版預告&音樂

(▲灌籃高手電影版預告1 影片來源:台北雙喜電影)

(▲灌籃高手電影版中配預告2 影片來源:台北雙喜電影)

(▲灌籃高手電影版主題曲Love rockets 影片來源:The Birthday)

(▲灌籃高手電影版主題曲第零感 影片來源:10-FEET)


arrow
arrow

    桑妮亞So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