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4(三)阿凡達2水之道首映會上映了,很幸運上映第一天就看完了!

其實距離阿凡達1已經有一段時間了。我在前一天有稍微上YT去回顧阿凡達1的劇情,但我對阿凡達1的整個故事並沒有到非常熟悉。(我記得我之前是在電視頻道上看阿凡達1的)雖然如此我覺得去看阿凡達2的影響不大,還是可以看出誰是壞人和故事走向,不會跟不上,劇情中也有包裝性的稍為讓觀眾回味阿凡達1的一些名場面,所以如果對阿凡達1有點忘記劇情了,去看阿凡達2水之道也不用太擔心。

阿凡達2水之道 (5).jpg

(▲阿凡達2水之道海報,圖片來源:Yahoo電影戲劇)

這是我第一次在電影院內看阿凡達電影+3D,可以理解為何當初阿凡達1在全世界颳起視覺旋風、帶起3D風潮了!特別這次主題定義在「水之道」,海洋世界的浩瀚與美麗透過電影大型螢幕與3D渲染出來,真的不誇張,我走出大直美麗華影城時,都還想繼續沉醉在那樣的世界中,因為實在是太炫彩豐富了。


1. 本文 電影心得-阿凡達2水之道「I SEE YOU:此生必看一次的視覺饗宴」」 心得將會嚴重暴雷,尚未看過電影或不想被雷的朋友,請先繞道喔!

2. 本篇特別感謝痞客邦邀約觀影


文章快速導覽

1.阿凡達2水之道故事劇情(雷)

第一段劇情

第二段劇情

第三段劇情

2.阿凡達2水之道主要角色劇情想法

3.阿凡達2水之道個人心得與電影評價

4.阿凡達2水之道預告片


1.阿凡達2水之道故事劇情 (個人將劇情分為三段)

第一段

片頭一開始,男主角蘇傑克先交代了接續第一集的片尾故事,人類回到地球,男主角蘇傑克也與女主角奈蒂莉在潘朵拉星球生了三個小孩,並領養了兩個小孩:綺麗與蜘蛛。綺麗是第一集博士透過納美人形體生下的孩子,但博士一直昏迷不醒中。而蜘蛛是人類小孩,應該是第一集反派邁爾斯的孩子(?)

阿凡達2水之道 (1).jpg

(▲阿凡達2水之道劇照:綺麗,圖片來源:Yahoo電影戲劇)

傑克和奈蒂莉一家人過著幸福的日子,直到孩子依序邁入青春期了,人類再度重返而來,這次規模更大的襲擊潘朵拉星球。目標是希望將潘多拉星球改造成人類可以居住的環境,以便人類移民。

阿凡達2水之道 (10).jpg

(▲阿凡達2水之道海報,圖片來源:Yahoo電影戲劇)

在人類入侵潘朵拉星球一年後,這一年傑克也帶著族人反抗並以傑克身為族長與曾經的作戰經驗,領導大家去奪取人類的武器進行反攻。而這次的反派主要角色依然是第一集的邁爾斯,只是邁爾斯化身成納美人形體回來了!身為軍人的他從一而終都想著要復仇,殺了背叛他的男主角:蘇傑克。

當傑克的孩子出去遊樂時,無意中發現邁爾斯與一群納美人軍人在第一集打鬥場景視察(身為人類的邁爾斯死掉的地方),雖然孩子有回報傑克發現異常納美人,但孩子還是被邁爾斯抓住並成了人質。傑克與奈蒂莉也前往救出孩子,可是蜘蛛還是被抓走了,成為了邁爾斯的翻譯者。

傑克眼看邁爾斯已威脅到自己的家人與族人,決定放棄自己是族長的身分,將領導位置交棒給下一位領導者,偷偷帶著家人要逃離森林,到潘多拉星球的另一端尋求海洋人的庇護。

阿凡達2水之道 (24).jpg

(▲阿凡達2水之道劇照:蘇傑克,圖片來源:Yahoo電影戲劇)

第二段

來到海洋人-礁人族的領地,忍不了還是會有一陣的適應期,特別是青春期的孩子,大兒子身兼照顧弟妹的責任、二兒子的叛逆不受控、還小不懂事的三女兒、以及領養的孩子身心敏感,對自我認同一直偏頗的綺麗,是傑克與奈蒂莉這次遇到更多需要解決的難題與弱點之一。

大家為了適應海洋的環境,訓練自己游泳、憋氣、訓服水中生物等等,漸漸地與礁人族打成一片。雖然孩子們闖了許多禍,但傑克一家深信家人一起就能一起解決。

阿凡達2水之道 (25).jpg

(▲阿凡達2水之道劇照:礁人一族,圖片來源:Yahoo電影戲劇)

第三段

邁爾斯還是找來了,與利益薰心獵殺突昆的商人結盟。突昆是海洋生物,擁有超高智慧,更與礁人族有非常深厚的交情。定期都會回到礁人族領地會面,當礁人族發現突昆被獵殺,而孩子們再次成為邁爾斯的人質時,傑克與礁人族再也無法忍受決定反擊。

邁爾斯明確表示只要傑克出面,就可以放回孩子們,傑克決定先自己出面換回孩子。只是在交涉的過程中,因為其中一隻突昆對反派邁爾斯進行突擊 (這隻突昆已與傑克的二兒子婁克建立好交情,為了救出婁克與對獵殺突昆的商人報仇) 交涉過程立刻變成雙方人馬大戰。而傑克的大兒子:奈特言也在此次戰爭中犧牲。

阿凡達2水之道 (12).jpg

(▲阿凡達2水之道劇照:海洋生物-突昆,圖片來源:Yahoo電影戲劇)

奈特言的犧牲更激發起女主角奈蒂莉母親的憤恨,男主角雖然也非常悲傷,但比起奈蒂莉顯得較為冷靜。(但個人認為這段奈蒂莉演的非常好),總之傑克他們因為奈特言的犧牲,再次進行反擊並再次打敗了邁爾斯。(但邁爾斯還是沒有死透...)

而第二集的結局停留在傑克一家人正式成為海洋人一員,並且傑克也意識到一直躲藏是無法拯救與保護家人的。

2.阿凡達2水之道主要角色劇情想法

傑克&奈蒂莉

晉身為父母的傑克與奈蒂莉,這一集不再只是保衛星球,他們有了孩子,而孩子是他們最大的弱點。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孩子角色較多,個人覺得蘇傑克在這一集角色有點弱化,雖然想要凸顯一家之主、為了保護家園以致只能維持嚴父形象無法給到太多慈父的關懷,但到後面一段也有帶到他聽進孩子的話,並透過孩子拯救了自己的性命,意喻著的傑克角色的開拓是(與其說成長,我覺得開拓比較適合)孩子並非只是闖禍,其實靜下心來聽他們的需求與心聲,有些新世代的觀點也可以帶來不同的改變。我個人的感受是劇情有想要呈現這種感覺,卻帶的不夠深入,以至於有鋪陳但無法讓人印象深刻。

阿凡達2水之道 (20).jpg

(▲阿凡達2水之道劇照,圖片來源:Yahoo電影戲劇)

奈蒂莉失去大兒子的痛徹心扉是整齣,個人覺得演技最佳的一段!反而是男主在這段的呈現,冷靜到讓我覺得有點不可思議,我可以理解男主想要表現憤怒極致大力壓抑到冷靜看待這件事情,但是感覺還需要一點演技張力。奈蒂莉將部落民族女性演繹的絲絲入扣,很喜歡。唯一覺得無法理解是最後一段她帶著小杜在船艙找路的時候,她走到最後沒路了,感覺跟小杜只能等待奇蹟出現。但綺麗卻可以循著著小魚不費力的游進來(甚至沒看到有任何障礙物阻擋綺麗),我心裡想說這不是還有路嗎?

阿凡達2水之道 (3).jpg

(▲阿凡達2水之道海報:奈蒂莉,圖片來源:Yahoo電影戲劇)

綺麗

這個角色是我覺得這一集中最混亂的(不知道是不是有些片段被剪過的關係?)從一開始就有帶到綺麗很想念自己的母親,以及對自己的身分認同問題。後來搬到礁人族領地,她也不認同礁人族領地是"她的家",但是在這樣的不認同情況下,她卻可以輕鬆的掌控海洋生物...在海裡突然玩得很快樂....然後在海裡好像沒有跟其他人一樣的呼吸訓練就可以在海裡待很久的時間了。因為綺麗感受的到伊娃,我們都知道她是一個特別的存在,只有她自己不知道總是自我懷疑著,但其實這是青春期孩子會面臨到的問題。

阿凡達2水之道 (23).jpg

(▲阿凡達2水之道劇照:綺麗,圖片來源:Yahoo電影戲劇)

不是人類、不是納美人、感受的到海洋生物卻也不是礁人族,那我到底是誰呢? 可惜這一集的最後也沒有在劇情中讓綺麗找到自己的定位,給這個角色一個答案。

奈特言&婁克

只能說他們玩樂劇情畫面太炫爛豐富了,以至於其實我覺得兄弟情深畫面很少,雖然劇情都有陸續帶到,婁克闖禍永遠都有大哥奈特言在扛著,個人覺得不是鋪陳的廣度不夠而是深度不夠。因為很多時候婁克闖禍,真的是婁克自己無法控制的問題,跟奈特言沒關係呀,然後奈特言每次面對婁克闖禍,都想幫婁克扛責任,或是傑克也會怪奈特言沒照顧好弟弟,真心覺得誰犯錯就罵誰就好,不用另外怪奈特言...(身為哥哥這樣很累)

阿凡達2水之道 (7).jpg

(▲阿凡達2水之道劇照:傑克與奈特言,圖片來源:Yahoo電影戲劇)

所以最後就算奈特言離開了,沒有太打動我(反而是奈蒂莉的喪子之痛那一段深深打動我)。

蜘蛛

這個角色定位也有點混亂,不知道他到底向著人類還是納美人,感覺他也是一個可以有深度感情面的角色,但我沒有感受到。除了最後看到他救了邁爾斯似乎暗喻接受這個父親外,但目前是還沒看到角色的成長面....

阿凡達2水之道 (8).jpg

(▲阿凡達2水之道劇照:蜘蛛,圖片來源:Yahoo電影戲劇)

3.阿凡達2水之道個人心得與電影評價

首先沒到電影院看過阿凡達1的我,真的覺得3D視覺特效非常驚豔,我認為即便看過1,這次在水中世界與水中生物的浩瀚交錯一樣可以帶來不同的感受。畫面細膩到連在納美人上的水珠光輝,都看得清清楚楚。而且潘朵拉星球的生物都長得別具特色,未來應該可以出一本潘朵拉生物圖鑑之類的,哈。

阿凡達2水之道 (4).jpg

(▲阿凡達2水之道劇照:婁克,圖片來源:Yahoo電影戲劇)

這部電影有帶到不少與現代環境相關的影射:

大環境講到戰爭的殘酷(對環境的破壞也是)、入侵者的殘忍(只是阿凡達的入侵者正是人類)、掠殺者的利益薰心(動物的捕獵),還有人類為了保養自己可以花很多錢(因為獵殺突昆的目的是為了做保養品)也暗示美容產業有很大的利益。

阿凡達2水之道 (15).jpg

(▲阿凡達2水之道劇照,圖片來源:Yahoo電影戲劇)

中間層來到部落與部落之間的關係,一個族群要接納另一個族群,可能會有顧慮與掙扎。不同種族之間的羈絆(礁人族與突昆),還有形單影隻的突昆故事,其實也是暗喻謠言的可怕,沒有人了解真相,只覺得突昆發狂殺人,其實根本就不是這樣,若不是婁克發現並與突昆交心,應該永遠都沒有人會發現突昆被獵殺的真相。

阿凡達2水之道 (16).jpg

(▲阿凡達2水之道劇照,圖片來源:Yahoo電影戲劇)

小地方則帶到青春期孩子的自我認同(綺麗、 蜘蛛),父母與孩子間的溝通代溝,母性與孩子的羈絆(突昆、奈蒂莉、洛娜),兄弟情與青春期的情竇初開。

阿凡達2水之道 (6).jpg

(▲阿凡達2水之道劇照:礁人一族公主,圖片來源:Yahoo電影戲劇)

雖然邁爾斯是個反派,但是他一直堅持只殺掉傑克報仇這件事情,我覺得有點敬佩,因為他大可以殺了傑克的孩子、毀掉傑克的家庭,讓傑克痛苦但他沒有,直到最後他還是要傑克一個人的命而已,他可以不殺其他人。我覺得這個設定還是可以給邁爾斯一點敬佩。

阿凡達2水之道 (11).jpg

(▲阿凡達2水之道海報:納美人版的邁爾斯,圖片來源:Yahoo電影戲劇)

全劇最討人厭的就是獵殺突昆的商人吧,下18層地獄都不足惜啊!

總之整部劇的視覺特效,請一定要進電影院看3D體驗一次,享受海底世界的視覺饗宴!至於劇情就見仁見智囉。

4.阿凡達2水之道預告片

 

arrow
arrow

    桑妮亞So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