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篇為記錄靈魂急轉彎的心得、影評,一定會提到劇情,若怕踩雷請先跳出。
前陣子,我離職了,特別想找這部電影來看,看能不能讓我對工作和生活有更多啟發。
靈魂急轉彎 心得 電影 動畫 皮克斯
靈魂急轉彎的故事大綱
夢想成為鋼琴表演藝術家的Joe,為了生活在學校當代課老師,一邊在完成夢想的路上。有一天他拿到一個夢寐以求的表演機會,終於可以完成表演夢想時,卻因為意外,靈魂跑到投胎先修班,並與22號靈魂相遇。
Joe希望22號可以幫助他回人間,而他則需要幫22號找到生命中的火花....。

什麼是生命的火花?
在劇中的Joe 他最後上台表演了,他完成他的夢想了,可是他得到的答案就是,明天再表演一次。他很訝異:什麼就只是這樣?
故事暗示我們,當完成工作、生活目標,其實並不是生命最主要的意義,你達成了目標真的很棒,但是然後呢? 生活一樣要繼續,所以生命的火花並不等於你生活目標的達成,所以在這邊,我覺得火花是心靈的面相。
靈魂急轉彎 心得 電影 動畫 皮克斯
活著的意義究竟是什麼?
你曾經思考過,自己的目標嗎? 或是未來想成為怎麼樣的人嗎?
我回顧自己過去:我在大學剛畢業的時候,第一份工作開始總想著,未來十年之後的我要穿得很體面在大公司上班,每天朝九晚五,然後最好要有專業感,很忙碌的女強人。
現在我30歲了,十年以後我的能力真的靠面試進到大公司了,可以穿的體面,該有的福利都有,我完成目標了! 然而在3個月後,我辭職了。
因為我一點都不快樂。
在達到目標的背後,我每天都必須7:30出門,20:00後才能到家。處理公司的工作忙碌的生活雖然讓我有成就感,但同時我必須應付惱人的人際關係。我唯一的開心就是哇!我真的達成目標了...但是這個喜悅隨著時間與環境和自己心靈的摩擦...陸續消逝。

靈魂急轉彎 心得 電影 動畫 皮克斯

我喜歡自由的空間、我喜歡彈性的氛圍、我喜歡忙碌但是要忙得有理想與意義。我不太能夠為了五斗米折腰。進到這間大公司,我很開心,但是我卻沒有上述這些條件,也一點都沒有榮譽感,我跟朋友介紹新工作的時候提不起勁,與過去最大的不同也是最糟糕的是,我在這間公司有一度忙碌到變成盲目,當停下手邊工作時,我會迷惘...思考我現在到底在幹什麼,上司的逼迫、同事的惱人、工作量的龐大,我被績效追趕著,我需要不停提醒自己以喚醒我的初衷。種種因素讓我發現:這並不是我想要的工作。
好奇怪,這不是我夢寐以求想要的嗎?
對,它曾經是。在十年前是,但是十年後,我已經更有歷練,也成長了。當我因為成長而思考改變了,我的目標卻一直沒變,發現本質與現在的我不一樣了。心靈被消耗了,所以現在它不是了。
喜歡的工作和適合自己的工作,我會選哪一個?
無庸置疑,出社會時的自己一定會選喜歡的工作...
但是現在我會選適合自己的工作。適合自己才能更按照自己的步調去感受到生活與工作帶來的快樂。

 

靈魂急轉彎 心得 電影 動畫 皮克斯

靈魂急轉彎故事的傳遞
我覺得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而已,我們是為了快樂的生活而工作。如果今天工作已經在你的生命中占據了全部,除了物質金錢外,沒辦法給你帶來任何意義時,可以停下腳步思考一下,自己的人生,有多久沒有去發現腳邊的一花一草,有多久沒有看到父母的笑容,有多久沒有聽到小孩的吵鬧,有多久沒有聆聽自己的聲音?

 

靈魂急轉彎 心得 電影 動畫 皮克斯

我記得電影有一幕是Joe的人生展覽會,當自己的人生因素可以開一座展覽的時候,你的展覽場裡會放得下什麼東西? 
劇情中當22號靈魂看到Joe的人生展覽時,他無法理解Joe 過的那麼困難,為什麼他還要繼續在地球生活?Joe 告訴22號因為他喜歡爵士樂和達成夢想,在做這些事情時可以讓他感到快樂。這就是他生命的火花。
然而,當22號附身在Joe的身體裡時,22號體會到Pizza的味道感到非常滿足,22號吃著棒棒糖感到非常喜悅,22號與理髮師聊天時,Joe一直以為理髮師天生就是要成為理髮師的,但是經過聊天,Joe和22號才知道原來理髮師原本想當獸醫,即便沒成為獸醫,他一樣很享受理髮師這個職業,這些都是Joe一心一意追求爵士目標時,忽略到的地方。(Joe曾經告訴22號,他跟理髮師都只有聊爵士樂而已。)
靈魂急轉彎告訴我們:生命的火花
上述這一段故事就很明顯地讓我們認知到,生活目標並不等於生命的火花。
每一刻讓自己感受到活著的喜悅時,才是生命的火花。包含"生存在世上"的這一點,即便你什麼都沒做,就像22號坐在階梯上看著落葉飄落,感受到生命的美好時就能產生生命的火花。
我覺得理髮師也是一個榜樣,你不用汲汲營營追求目標,你只要順著生命帶來的一切,順勢而為也可以體會到生命的火花。

 

靈魂急轉彎 心得 電影 動畫 皮克斯

像我待業中,也很迷惘。但是在看完這部片後,我豁然開朗。現在的我深信只要順著生活與心之所向向前行,生命也會帶給我美好的旅程。

 

本文於探路客2021/02/05發佈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桑妮亞Sonia 的頭像
    桑妮亞Sonia

    桑妮亞Sonia

    桑妮亞So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