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電影已經蠻久了,最近才看完。

一樣不多詳述劇情內容但因為是心得還是會踩到一點小雷,

所以若是還沒看過的人又想看的話,你還是可以往右上移然後按叉叉。

電影心得-總鋪師「古早心 古早味」

當時我看了一些相關報導,有不少人會拿這部和新年賀歲片「大尾鱸鰻」做比較。

基本上不多說也覺得沒什麼好比較的,因為每部片其實都有它不同的特色溜。

電影心得-總鋪師「古早心 古早味」

 

讓我感觸較深的是憨人師詳述總鋪師演變的那些過程吧。

辦桌,是台灣特有的文化。

但是現在在南部,除非喜宴不然地方性的廟會辦桌也變很少了。

我小時候在中南部長大,所以真的感觸很深。

電影心得-總鋪師「古早心 古早味」

以前都會跑到里附近的大廟宇去看路邊電影、布袋戲,看完晚上回家吃辦桌。 

我記得那時候鄰居、鄰長、父母親都會一起討論哪一個總鋪師辦得比較好?

統計好每戶要辦幾桌,大家再集資讓他一起辦,我們這些小朋友除了玩就是期待著吃大餐吃美食,太愜意了。

總鋪師如果出完最後一道菜,就會跑來每一戶每一戶人家家裡敬酒,這就是人情味。

 

現在,這些都是回憶了。

很開心這部片不是一昧的搞笑,教育意義也頗深,只是他勾起了我對童年的那些回憶讓我稍微感慨了一下。

我認為這部片有一小部分比較可惜的是:父女之間的互動,描述的稍嫌不足。

雖然有帶到小婉想起父親煮飯忙翻的模樣又或是抱起小時候躲在紙箱裡小小婉睡覺的畫面,但我總感覺還不夠。

在互動上,我還蠻想看到父親溫柔的教小婉煮菜或是教小婉人生大道理的畫面(整個就是老梗)

因為有幾幕小婉有去幫忙父親下廚,但是畫面匆匆帶過也詳述從小,小婉就不是一個很愛下廚的女生。

基本上,我比較疑惑的是,她的手藝真的可以因為天份而去參加比賽還以"沾醬油"之姿奪得第二名

(雖然有其他人幫忙啦,不過還是覺得蠻妙的。)

電影心得-總鋪師「古早心 古早味」

談到其他人:召喚獸真的是太可愛了(上圖)。太像漫畫裡會出現的人物了,我認為這部片綠葉們襯托得很成功。

對了,最後那三名評審,根本也是從漫畫裡走出來的吧!

電影心得-總鋪師「古早心 古早味」

原本要勒索最後卻被拖去做水腳AB的飛車搶匪

雖然心不甘情不願的,但是「老子不屑做啦!」那個力道還是很有梗。

每個角色都有凸顯出特色,雖然水腳B話比較少,但是「嘿嘿嘿」還是讓人忘不了。

至於水腳A聲音宏亮,支支叫時還蠻吵的XD

 

楊祐寧的台灣狗語真的真的學的很棒,有一幕吃米粉吃到升天的畫面,一直米混米混的介紹那美味的口感,完全沒包袱,

我真的很喜歡他的口音。讓我很驚喜。

另林美秀的演技就不多說了吧,大家有目共睹,

她的魅力連北海小英雄的好朋友-魯夫都願意送她魚了,這麼棒的演技,我就不多廢話了。

電影心得-總鋪師「古早心 古早味」

 

最後統籌一下這部電影的拍攝手法

以喜劇來說,他的搞笑程度,我覺得很細膩,也跟得上時事(宅男啊、網路召集)。

雖偶有讓人捧腹大笑,但是幾乎都是幽默地讓人會心一下,好笑的感覺不會像大尾鱸鰻那麼直接,

但是卻讓人印象深刻。若大尾鱸鰻是大火快煮的話,總鋪師就是小火慢熬吧。

我很喜歡小婉躲進紙箱時,導演有拍出小婉的異想世界,我很喜歡導演這細膩的創意。

另外還有最後三位評審對每道菜評論的口感畫面,有拍出來真的是太棒了,

每一幕都笑到肚子痛。正因為如此細膩的拍攝,我覺得這部片一定也費了不少功夫。

每道菜的挑選一定都有用心過,也必須做不少功課。才能傳送經典正確的把古早味和古早心傳遞給觀賞影片的人知道。

這真的很不簡單。

 

這部片我認為帶點黑色幽默,以古早味的菜色與現代味的菜色來做對比省思的話。我們的人情味是否也正在隨著時代變遷而式微呢?

以輕鬆的劇情所帶出的議題,值得省思。

 

 

 

 


arrow
arrow

    桑妮亞So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