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說呢,其實天氣之子這部電影,我覺得影評會兩極,喜歡的人喜歡,不喜歡的人就不喜歡。

我覺得有兩個觀點。一、它不像 “你的名字” 或一般動畫有個兩全其美的結局,二、它的寓意更趨近現實與人性,理解的人會喜歡,無法理解的人可能會無法喜歡。這部電影也不算新了,這部電影就是:新海誠的「天氣之子」。 以下為心得想法,為避免踩雷,請看過電影後再來服用。

電影心得-天氣之子

---

 

因為我對動畫都有一個蠻先入為主的觀念,就是喜歡看不用動腦也可以有快樂地輕鬆的結局呀…這也是我愛看動畫片的原因。但看完新海誠的天氣之子,除了讓我覺得有些劇情bug外(畢竟是動畫),為什麼要用這麼可愛的人物來敘述這麼寫實又殘忍的問題呢?!!(翻桌TT),在動畫圈裡,以寓意來看,這部動畫電影實屬難得,絕對是給大人看的卡通。

 

接下來可能真的會踩雷了,請你煞車,如果不在意可繼續看下去。

 

我想我就直搗核心的介紹一下劇情大綱,天氣之子劇情是:世界因不明原因陷入大雨困境中,女孩是被選中的晴女,必須犧牲晴女世界才會放晴,但是男主喜歡晴女,不願女主犧牲生命只為了讓世界變晴,於是在女主決定犧牲,並獨自消失後,世界放晴了。男主發現女主消失後,費盡一切力量只為了將女主救回。最後女主成功救回,世界再次下起大雨且未停止過。

看完第一直覺,想到的就是:天氣之子其實就是探討大愛和小愛的問題,你願意犧牲自己還是犧牲他人?

從小,我的道德觀都被教導:犧牲小我完成大我,但是這部電影也傳達了另一面,為什麼我必須犧牲小我?

在現實世界,男主如果沒有晴女存在,對他一點意義都沒有,於是男主不想犧牲,對於他而言女主就是他的大我。看完這部電影,我立刻想到另一部恐怖片電影:Truth or Death 真心話大冒險。

 

以下有Truth or Death 真心話大冒險的內容介紹,不喜者請跳過

電影心得-天氣之子「犧牲自己拯救全世界 or 犧牲全世界救回自己?」

這部電影的劇情中,女主角剛開始也是被問到:如果需要犧牲她和朋友兩人,拯救全世界的話,她願意嗎? 她回答,如果遇到這樣的情況,她一定會願意犧牲以拯救全世界的人。 但是劇情來到最後,剩下女主與女主最好的朋友,女主明明已經知道,這個遊戲只要他們兩個人都死掉,且沒有第三人知道遊戲的玩法與惡魔,這個惡魔的殺人遊戲就會結束了。

但是她為了拯救自己和朋友的生命,決定用直播視訊方式,將惡魔遊戲的玩法傳遞給看直播的網友知道,讓網友也參與遊戲之中(類似蔓延全世界),以延遲女主和朋友的死亡之日。這與電影一開頭,女主的回答完全背道而馳。(凡只要知道遊戲參與遊戲的人基本上都死路一條)

---

我們會說主角們的選擇是錯誤的嗎? 好像在現在這個世界,不管怎麼選擇都沒有對錯論了。就是一個選擇而已。

選擇多數人承擔或是少數人犧牲。

或許知道原因的人會指責天氣之子主角們:自私。但是難道我就要因為無私去犧牲生命嗎? 難道我就不能找到可以無私又不要失去生命的方法嗎?

電影心得-天氣之子「犧牲自己拯救全世界 or 犧牲全世界救回自己?」

最後,我延伸的幾個思考點,跟大家分享與思考:

1. 因為人生好像就是會很常遇到不是一就是二的情況,但是我們有沒有可能在遇到這樣難題的時候,盡量爭取時間,然後想辦法去找出第三個兩全其美的選擇?

犧牲大我或許只是暫時的,因在影響大家運轉的情況下,一定會有受不了的人出現並團結其他人堅持找到新的解決方案的聲音。但是犧牲小我可能是永遠的失去,因為一小部分人的消逝,生活恢復原樣繼續運轉,除了犧牲人的家人難過外,似乎就跟其他人沒有什麼關係了。

2. 回歸到天氣之子電影,站在女主的立場來看,為什麼我要因為世界的影響犧牲自己? 如果我根本就不想死呢? 若外界因為這樣卻一直指責女主自私,害大家承受天氣的痛苦,這是不是一種變相的情緒勒索? 

這部分我就真的不太敢下什麼論述,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想法,就我自己當然會覺得女主並沒有做出什麼殺人放火的大事,她應該要能活下來,但是世界也可能因為男女主的決定,而導致有些生物滅絕甚至是自然界與世界生活方式都改變,這樣的龐大壓力下,當事者心理壓力又該如何面對,被世界大雨所牽連到的生物又該如何因應?

3. 所以承上題,這題可能就有點反男女主角的決定,如果因為自己決定不犧牲而最終導致世界滅絕,男女主還是會決定不犧牲嗎?如果你是男女主,你的選擇又是什麼?

如果我是晴女,我一定是會選擇犧牲的那個,不管別人如何阻止我。所以我應該不會像女主那樣選擇留下來。

但是如果角色對調,我老公是晴男,我一定不會讓他犧牲(好廢話,完全跟劇情一樣XD)。我一定會去找出第三個方法解決,或者是跟著老公一起犧牲,跑去白雲天上生活。因為電影劇情裡,男主是有跑到晴女待的地方找到女主的。所以如果老公就是我的 "大我",我或許會準備好一切或研究任何方式,只為了選擇跟他一起待在那裏生活。因為不管在哪裡,只要有他存在,我的世界其實就夠了。

 

以上是我看完這部電影的深刻感觸,看完其實沒有很快樂,因為太發人省思了。(可惡快把我看日本動畫的美好感受,還給我呀。)

但是就深刻層面與思考後來說,其實我認真覺得「天氣之子」會更勝「你的名字」這部電影。

這就是一部給出社會的、有歷練的所有朋友們可以看的動畫電影。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桑妮亞Sonia 的頭像
    桑妮亞Sonia

    桑妮亞Sonia

    桑妮亞So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