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是這周日看電視台首播水底情深,才看到這部電影的。而且電視台已經撥快一個小時了,我才轉到。

因為知道這部電影被奧斯卡提名多次並得獎,所以我立刻不轉台專注地看...(咦)

看完後,我也有上網搜尋評價,以及解析。有很多好評和負評...有些甚至覺得奧斯卡對這部電影過譽了...

但是,我真的不這麼覺得,所以也想想寫寫一些自己的看法。(雖然電視版有減掉一些畫面,所以我不算是完整看完)

電影心得-水底情深「老套但卻平靜有內涵」

(圖檔來源:維基百科)

這部電影水底情深,不管在水怪特效、在水中的情境、在每個配樂、每個場景的小地方都有不同的隱喻與鋪陳,帶給評審的感受可能比其他以劇情取勝的電影還更深刻。

對,它的劇情很老套,幾乎可以猜到每個人的結局。不過角色刻劃鮮明,你絕對不會遺漏掉任一個角色的存在。

讓我覺得一部愛情電影裡,即便是綠葉也有帶出內心的故事,其實不容易。例如鄰居老同志畫家和黑人女清潔工。當老同志說出:是我太早生還是太晚生,生不逢時的感慨時。我覺得我也感到非常難過

不管是種族的歧視或是性別的歧視,這部電影都有講到,而這部電影的場景年代是在1963年。不過我們現在是2018年呀!即便在2018,已經過了50年了,歧視的問題還是存在啊.....現在有比較進步嗎?其實也沒有...像同志婚姻的公投可以看到,部分的人依然無法認同。

 


這部電影裡,我忽然意識到種族歧視的議題有四個探討點:

男同志(但平常可以偽裝一般男人)→無法言語的女主(比正常白人低一階,但仍有吸引白人異性魅力)

黑人女清潔工(雖然被當時社會認為低階但依然是人類)→魚人(可稱神也可稱怪,是無法被當今社會可接受或知道的秘密存在)


男同志可以接受女主當好友,可是對於魚人,他也需要花一點時間才能接受,因為他認為他是怪物(在魚人吃掉貓那一刻,男同志的台詞)

黑人女清潔可以接受男同志與女主,但是對於魚人的存在,可以感覺到他覺得也是個麻煩或是有怪物的畏懼感。

而只有女主不帶任何歧視的的接受了每個人外表與差異,魚人也一樣,在他的眼裡每個人外表都一樣。

唯一有差別的只有內心的善、惡,不一樣。

另外,看完水底情深,就可以知道為什麼黑人女清潔工和啞女主角會是好朋友了。在大家都漠視的年代裡,只有他們兩個人敢跳出來,會真心關心別人並付諸行動的。可以看到女清潔工會關心女主,觀察周遭的事物進而主動跳入一般人認為麻煩的事或殺生之禍但卻是正確的事情。

記得最後一幕,女清潔工請老公去開門,老公說他背痛無法開,女清潔工很生氣去開門了。結果進來正是壞蛋史崔克蘭,最後老公站起來回答史崔克蘭。女清潔工很生氣地說出:平常都不說話,不該說話的時候才說出不該說的話

可以知道在那樣的年代與氛圍,大家受選擇冷漠、漠視,直到生命受到影響才會站出,是個人人求自保而自私的年代。

而現在的社會氛圍,是不是也一樣呢?

 

其實要做出水中的完美特效,我覺得很危險也非常不容易。(可能我很怕水吧)

為追求水景或水的感覺的特效逼真的,很多時候演員必須真實上陣,在水中實錄。所以我覺得還蠻用心的。看完這部片,意外覺得很平靜,一直回想到每個人在劇中的表現與感情是這麼簡單啊....。

尤其是最後一幕女主與魚人在水中的相擁,那水中的安靜是...再也沒有歧視的言語與紛爭。或許有點寂寞、或許有點冷清、但是卻能不受拘束、自由自在相愛一起了。人類的世界有時候可能比怪物的世界還讓人感到可怕啊~

 

以上心得,謝謝您的閱讀~


arrow
arrow

    桑妮亞So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