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KPOP 掃起一陣霸凌爆料,有許多韓星在學生時代可能有80行為被爆料出來。
霸凌的定義,查詢維基百科解釋,是指帶有惡意、情緒的評論、言語或行為,無論時間長短,惡意多寡,只要有霸凌的行為就是一般所謂的欺負他人。不論是在哪個場所、形式、針對的對象或目的等。
80類似的事情、新聞,其實一直都沒間斷過,就連我小時候也被霸凌過(幼稚園的時候),因為我不會注音符號所以就被別的小朋友瞧不起、捏肉、孤立了。也曾因為自己天生的巧克力膚色,被笑是黑人什麼的。
行為 霸凌 心情 分享 倫理課堂
( Photo by Ilayza Macayan on Unsplash )
讓我不禁想霸凌這件事情,可能每個人幾乎都有遭遇過吧。不管是言語、肢體、情緒、甚至只是一個表情。
受害者的可憐處境,常常引發第三者的同理或同情心,進而想要去讓加害者得到報應。或是受害者長大後,若憤恨沒消失就會想報復加害者。
本來就應該「惡有惡報,善有善報」呀。我曾覺得加害者這麼可惡,被用極刑報復就是報應,活該。
直到最近看到了日本一部漫畫:倫理課堂,第3章的短篇故事,提到霸凌的故事,故事中一個男同學因為家裡很錢,常常拿著家裡的錢去炫耀,巴結朋友。也仗著自己家的權勢,所以講話總是強硬的以自己的理論來與同學爭辯,因為這樣常常惹大塊頭同學不愉快而被拳打腳踢、霸凌。
行為 霸凌 心情 分享 倫理課堂
後來遇到倫理老師,老師隱晦的告訴他,霸凌者雖然有可惡的地方但被霸凌者也不見得都沒有責任。於是男同學間接想到,他跟同學的說話方式其實一直都不是很好。
老師另外也以抽菸舉了一個例子,他在沒有人的教室裡抽菸,但是女老師卻憤怒地將他趕出教室。究竟是女老師霸凌懦弱躲在教室抽菸的他,還是在教室抽菸的他自私的霸凌了吸到二手菸的人?
不過男同學有趣的給了老師一個答案:就不能戒菸嗎?
我們都知道抽菸不好,但是在這個情節哩,我看到的重點是:一件事情都有兩面。
前幾年,我們與惡的距離,雖然我沒有看過的劇情,但大概知道局情已有探討到,或許隨機殺人者的確可惡,但是每每談到殺人的背後動機就會連同家庭背景一起被掀出,媒體輿論也容易渲染導致殺人者的家人,也可能被網路語言霸凌,甚至個資都翻出、廣傳。
再說到前陣子,也看到一群國中生,霸凌一個國中女生,連甩了好幾十次的巴掌,倒飲料在頭上。看的讓人拳頭都硬了。當家長、學校、警察都介入調查了,霸凌者中一個男同學卻還是被網友約出去拳打腳踢以致手骨折。
以暴制暴或許大快人心,但是思考事情背後的意義是:那些網友也變成霸凌者了,而原本的霸凌者男同學變成受害者。一個循環。
思考這些後,比起之前單純旁觀 "覺的霸凌者就應該得到一樣的報應呀!"的我,現在我會更認真的思考、看待霸凌的事情。最後想再分享,倫理課堂漫畫裡,我很喜歡的一段話...
善者吾善之,不善者吾亦善之,德善---老子。不管好人壞人都是好人,如果不這樣想,有一天你會反過來欺負那些壞人。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桑妮亞Sonia 的頭像
    桑妮亞Sonia

    桑妮亞Sonia

    桑妮亞So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