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鑑於之前自己上網查資料,線上申請失業補助的流程分享實在是太少了,所以我決定自己來記錄一篇。本篇文章將分享我於2021年失業補助經歷,包括如何線上申請失業補助、14天內重新申請失業補助等經驗。主要流程會比較偏線上申請的方式,也希望可以幫助大家。

準備好就可以上台灣就業通網站去線上申請失業補助

 


目錄

1.失業補助資格

2.失業補助線上申請方法

3.失業補助金領多少

4.找到工作了

5.提早就業獎金


 

1.失業補助資格

可以領取失業補助金的資格是,公司要給你:非自願離職證明書的情況下才可以去申請喔。

若是自願離職的話是無法申請失業補助的。保險起見,個人建議除了有非自願離職證明書外,也可以請公司再提供勞健保退保證明書。

準備好就可以上台灣就業通網站去線上申請失業補助囉!

對了,我會領到非自願離職證明書是因為疫情影響,前前公司結束營運了。所以每個人都有發非自願離職證明書。

公司也有向政府申請解散的樣子。總之我還有接到新北市政府的電話,提醒我若找不到工作,請我要記得去辦理失業補助,別忘了這個權益。

我是覺得蠻貼心的啦。

接到新北市政府的電話,提醒我若找不到工作,請我要記得去辦理失業補助
 

2.失業補助線上申請方法

線上申請失業補助的時候,要到台灣就業通網站註冊完成,並到會員中心把個人資訊、履歷建檔完成。

台灣就業通註冊建檔、完成後,就可以到會員中心>線上申請作業>申請失業給付>點擊申請

台灣就業通註冊建檔完成後,就可以到會員中心>線上申請作業>申請失業給付>點擊申請。

勾選申請須知同意,才會跳出下方表格要讓你上傳資料:

失業給付申請書 (需下載填寫)>身分證正反面>非自願離職證明書>失業補助金匯入帳戶影本】

反正表格都有標註說明,而有(必要)的地方,就一定要上傳檔案(不然也送不出去)

上傳完成後,再點擊下方送出申請,就完成啦! 超簡單~也方便。

表格都有標註說明,而有(必要)的地方,就一定要上傳檔案(不然也送不出去)。

失業給付申請書,我自己是用ipad下載,用ipad筆直接填寫完,轉成PDF檔上傳。非自願離職證明書、身分證、存簿帳戶都用拍照的方式,直接用圖片檔案上傳。上傳後隔天,我就有收到就業服中心窗口電話、發信通知後續流程了。蠻有效率的。

 

上傳後隔天,我就有收到就業服中心窗口電話、發信通知後續流程了。蠻有效率的。

3.失業補助金領多少

失業給付標準是每月月投保薪資60%發給,可以參考這一頁簡單說明: 失業給付即時線上辦 (taiwanjobs.gov.tw)

 

 

4.找到工作了

第一次辦理失業補助,只有辦理第一筆失業補助金會需要等候至少兩周申請流程,就業服務中心窗口會通知你要回覆他有沒有找到工作,不管有沒有找到工作都要回覆。所以可能會遇到兩種情況:

1. 在第一筆失業補助金跑流程的兩周內,就找到工作:請一定要提前回報就業服務站窗口,窗口也會指示你後續流程。並把所有申請流程直接取消,下次要再申請需重新跑流程(要再多等兩周)

2. 若已經跑完兩周,也領到第一筆失業補助金了才找到工作:就業服務站窗口會再和你確認後續流程。下次也是要再申請,但會從第二筆失業補助金開始領取(也不用再多等兩周)

就業服務站窗口會再和你確認後續流程

 

政府蠻貼心的是,當你找到新工作發現新工作不適合自己,只要在14天內(含六日)辦理新工作離職,你仍可以再續辦前一次的非自願離職的失業補助。

像我就有申辦了兩次失業補助。第一次就是申請 前前公司 的失業補助後,兩周內就找到工作了,我也有打電話去取消失業補助申請。但是我發現新公司新工作完全無法適應,所以三天果斷決定離職(請一定要跟新公司拿離職證明&勞健保退保證明)。

後來又再次去線上申請資遣我的前前公司失業補助,把之前取消的流程又重跑一次。所以又多等了兩周。QQ

總之,後面的流程,就業服務中心窗口都會發email、電話聯繫,若有不清楚的地方都可以打去詢問窗口。

我個人覺得窗口可能都很忙,可以善加利用EMAIL或線上服務,就省去電話線上等候或跑到臨櫃辦理的麻煩。

 

可以善加利用EMAIL或線上服務,就省去電話線上等候或跑到臨櫃辦理的麻煩。

5.提早就業獎

很幸運的是,我8月申請失業補助,9月領到第一筆失業補助金、10月第二筆、11月第三筆。12月又有找到新工作了。

現在我的新工作已經工作滿3個月了,所以上周五跑去申請提前就業獎金(沒有領滿6個月失業補助的朋友,找到工作滿三個月後一定要去申請喔!)

提前就業獎金因為我沒有自然人憑證,所以無法線上辦理。於是我還是去臨櫃辦理了。

提前就業獎金辦理也很方便。只要填寫好提早就業獎金申請書就可以了(不用在職證明書喔)。我到勞保局直接交給快速窗口,超快。

【提早就業獎金辦理方式說明: 我的E政府-申辦服務-就保提早就業獎助津貼申辦 (www.gov.tw)

【提早就業獎金金額說明: 失業給付最長半年!提前就業還能領剩餘50% 勞保局:一表搞定2周內入帳 - 今周刊 (businesstoday.com.tw)

目前就坐等提前就業獎金後續消息了~~失業補助申請經驗分享:非自願離職線上申請失業補助

-

2023/12月資訊更新

我有領到提前就業獎金喔!勞動部也會發函通知,如果對於這部分有任何疑問都可以詢問勞保局相關窗口喔

失業補助申請經驗分享:非自願離職線上申請失業補助

圖片資訊截自我的E政府網頁

 

本篇圖檔來源:台灣就業通網站畫面擷取Pexels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桑妮亞Sonia 的頭像
    桑妮亞Sonia

    桑妮亞Sonia

    桑妮亞So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